【台文世界】十九搬

Chhiáⁿ an-chong NunitoPOJ jī-hêng, phòe-ha̍p Firefox Browser lâi tha̍k.
請安裝NunitoPOJ字型,配合Firefox瀏覽器來讀

◉澎錦

我若講結婚七冬搬11擺厝,無人相信,連阮兄弟姊妹嘛毋知阮tòa過遐濟所在。Chit-má越頭看這層代誌,其實是少年無定性,頭路無穩定,加上早婚早生囝,便若換頭路,全家就搬徏。古早孟母三遷是為囡仔ê教育,阮是為tio̍h顧腹肚,每一个所在攏tòa無久,對新環境猶未se̍k就愛閣搬,阮嘛只有認命,嫁雞綴雞飛,嫁狗綴狗走。

第11擺搬厝是搬轉去西港老厝,佇遐有tòa較久,大約五冬。這五冬阮翁仔某ná兩隻戇牛,若有工課阮to做,佇彼个台灣錢淹跤目ê年代,甘願做牛毋驚無犁通拖。阮翁原本佇夜市排攤,後來駛計程車、貨車、工程車、做工廠ê司機,我佇厝顧囡仔兼做針織代工、電頭毛、透早送報紙,勞力拍拚欲食三頓,晟養三个囡仔無問題。毋過阮翁愛跋筊,翁仔某定定為tio̍h錢冤家量債,我若好喙勸伊莫閣跋,伊to應我跋是為tio̍h欲hō͘阮母仔囝過較好ê生活。我講:「十賭九輸,你若疼惜某囝莫閣跋,安分守己我mā thīn(伨)你鬥拍拚,翁趁某khîⁿ(拑),咱ê未來iáu-sī有希望,囡仔沓沓仔大漢,咱做序大tio̍h做好模樣hō͘序細看,咱三个囡仔攏誠乖閣𠢕讀冊,佇學校攏是模範生,咱攏受義務教育爾,你敢無想欲hō͘𪜶加讀一寡冊?」聽我按呢講,伊紲落來一段時間確實無閣跋。毋過進前欠ê筊數mā是ài還,筊數還欲了ê時,阮ê人生閣來一个轉斡。

伊無想欲繼續駛車,招我做伙做小生理。阮會做油湯這行,tio̍h是本錢較少,阮參詳了,決定我先去學。師傅答應欲教,kap阮約束,我kā鬥做四個月無領工錢,功夫學起來,愛搬去他鄉外里發展。咱mā了解牽師仔賣埔頭ê道理,所以學成以後照約束搬去關廟,這是阮第12擺搬厝,佇遮阮tú-tio̍h閣較大ê考驗。

阮翁彼年才34歲,kā頭路辭辭咧,𤆬三个攏讀國小ê囡仔,規家伙仔搬去關廟這个阮足生份ê所在做生理,賣𩵚魠魚羹、香菇肉羹、筒仔米糕、四神湯、炒麵、炒米粉,一開始mā毋是蓋順利,後來換地點、改變營業時間,才沓沓仔kā生理做起來,真正是牛仔囝毋驚虎。毋過當咧趁錢彼時,拄好是大家樂上熱上痟ê時陣,阮mā迷失佇彼个「全民運動」,我是真緊就醒來,阮翁猶是簽袂煞,就按呢做生理趁ê錢輸佇大家樂,我mā是後悔當初無應該去沐tio̍h這个䆀習慣,阮逐工親像干樂踅無停,毋知辛苦是為tio̍h啥?定定為錢冤家量債,貧賤夫妻百事哀,尾仔伊閣轉去駛計程車,我家己kā生理收縮,干焦炊筒仔米糕批發hō͘早頓店。工課上ê需要,這擺阮搬去仁德,我炊米糕、伊鬥送貨,才做三工爾,彼暝伊出車佇安平tú-tio̍h搶劫,人受傷、車hō͘歹徒搶去閣作案,後來有破案,tú-tio̍h這款代誌,阮mā是無奈。

彼時陣大伯、小叔𪜶攏佇高雄做機車百貨ê生理,做了袂䆀,提議阮改行綴𪜶做,到遮又閣是人生ê十字路口,隔行如隔山,阮重新思考未來ê路,最後決定欲結束我tú-chiah起步ê米糕批發生理,做伙去高雄學做機車百貨ê生理,這擺阮無搬厝,兩个查某囝去蹛校舍,後生阮𤆬去鳳山讀國小,阮暫時蹛佇大伯ê厝,日時去兩个小叔ê店學做生理,半年後佇新營揣tio̍h店面,這是阮第14擺搬厝。開店頭一冬生理普通,拄好有較好ê地點,阮閣搬一擺,佇遮9年是阮稅過ê厝蹛上久ê,mā趁較有錢ê。

1997年,政府法令通過騎機車要戴安全帽,阮趁時機佇台南開元路加開一間安全帽專賣店,前兩冬生理好,阮翁恬恬仔顧店,紲落來生理較䆀,伊tō無想欲顧矣,嫌顧店縛牢牢無自由,欲閣去駛計程車矣,伊ê个性袂穩重,𠢕chhia-poa̍h-péng(車跋反),毋過攏一直有工課做,毋敢làng時間毋趁錢,對伊ê決定我mā無法度說服伊,想想咧歹歹翁食袂空,一直thīn伊,尾仔kā兩間店收起來,放伊自由去駛計程車,我圍裙縖咧,煎匙閣再攑起來,佇黃昏市場賣油飯、炒麵、炒米粉,對透早準備材料,煮、賣、洗,到收攤攏家己做,捌三个月無歇睏毋知忝,一心想欲hak一間厝安定落來,我知影徏岫雞母生無卵,搬入來市區又閣蹛過三位矣,到遮阮已經搬18擺ê厝,朋友滾耍笑講「十八嬈」,阮無想欲閣嬈落去矣。

回想一路kiâⁿ來,火燒、車禍、搶劫歹運ê代誌攏tú-tio̍h,關關難過關關過,四界無厝四界蹛,歹運了一寡、歹囝了一寡,三个囡仔攏大學畢業,擔頭較輕矣,阮佇2002年開始揣厝,尾仔佇安和路揣tio̍h一棟透天厝kā買落來,終其尾搬來家己ê厝,免閣流浪矣。阮當初結婚是佇台19線ê西港中山路,這碼厝hak(蓄)佇台19線ê安和路,才短短ê十公里,阮搬19擺kiâⁿ 27冬才到。唉!向望ē-tàng平「安和」樂佇遮過後半世人。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