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無障礙生活節 揮別愛心舊觀念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為讓民眾了解無障礙生活的重要性,伊甸基金會舉辦第9屆「無障礙生活節」,以「感官生活」為主題,於102830日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東2D館舉辦互動體驗展。28日上午舉行開展記者會,伊甸執行長鍾彥彬提出此次展覽的4大訴求:考量多元需求、落實友善平權、逐步合理調整、促進對話與同理,未來期待社會大眾能對身心障礙朋友有更多的同理,揮別愛心的舊觀念,走向真正平權的無障礙生活。

根據衛福部2016年身心障礙者生活狀況及需求調查,身心障礙者在進行休閒娛樂時候,遇到最主要困難以「沒有無障礙設施」為主,其次是「設計不良難以使用」;而2021年年底國家人權委員會針對《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第2次國家報告獨立評估意見內容也指出,聽力師與語言治療師集中於都會地區;人行道無障礙普及率最高的縣市為70%,最低的縣市則不及20%;無障礙公車的班次比率最高縣市為75.7%,最低僅17%。在在顯示台灣社會距離無障礙生活的目標仍然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鍾彥彬指出,伊甸在這次展覽提出四大訴求,盼社會上無論是硬體環境或軟體服務都應該尊重差異、思考多元,尤其在汰舊換新的過程中,應逐步進行合理調整,同時要呼籲政府公部門在政令宣導與教育的資訊傳遞上,能夠真正落實資訊平權,並且在公共設施規畫初期就能夠納入使用者的需求與建議。她說:「真正讓身心障礙者倒下的,往往不是損傷的身體,而是受到歧視與被拒絕的心。」

藝人依依受邀擔任這次無障礙生活節公益大使,並回憶起藝人男友納豆今年1月腦出血中風當時情景,及後來的積極復健過程,深刻感受身心障礙者日常生活的不容易。她呼籲社會大眾換位思考,打造友善的生活環境是每個人的責任,為此她強調「為善要欲人知」,不要再為善不欲人知了。

伊甸視障重建中心電話關懷志工彥仁,分享自己在大學三年級就學時,發生車禍導致雙眼全盲至今的心路歷程。他當時很長一段時間無法面對失去雙眼的衝擊,伊甸即時提供的定向行動、盲用電腦及手機課程等生活重建服務,使他走出低潮。現在他重返校園修習社工課程,盼望有朝一日能夠成為助人的社會工作者。經歷雙眼失明的人生重大轉變,彥仁盼政府在政策方面都能夠思考到身心障礙者,社會則給予障礙者多些包容。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