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世代親子關係教育講座 跟著進入孩子網路世界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桃園報導】如果發現孩子沉迷網路,沒收手機是最有效的解決方式嗎?客家宣教中會教育部10月30日下午,在客家宣教中會龍潭教會舉辦「Z世代親子關係中的祝福」講座,邀請門拓數位教育平台創辦人董麗珠前來專講。「網路是Z世代的第六感官,沒收手機或電腦,等於是扼殺孩子接收外界訊息的管道。」董麗珠說,與其擔憂孩子在網路世界迷失,父母不如跟著進入孩子的網路世界,陪伴他們走一段,才能與孩子一起走在網路正確的道路上。

在復旦高中擔任英文教師的董麗珠,2019年辭去教職,同年獲得教育部杏壇芬芳獎,後來則創辦門拓數位教育平台。董麗珠說,Z世代的孩子熟悉網路的程度,可能比跟自己父母還親密,她也帶著前來參加講座的父母們進入網路世界,透過問答方式了解現在孩子多用IG分享自己生活照片與內容,透過滑手機看訊息、吸收知識、找尋答案,甚至是在網路上交友等行為。

董麗珠說,Z世代孩子只要電腦或手機有網路,一切問題都可以跨域找到解方,也因著多方吸收資訊並相互比對,Z世代表現得更有自己的想法,而且他們網路訊息辨識能力,比父母想像得更高明,這也是為何她直言「網路是Z世代第六感官」的原因。

(攝影/林宜瑩)

另外,Z世代對傳統與權威非常排斥,Z世代重視工作中的溝通流程、處理步驟的意義,希望主管能傾聽他們的意見,偏好充分溝通、一起規劃出可行的方案後再執行,董麗珠以近幾年自己跟年輕人工作經驗指出,「扁平化」的合作模式,也就是沒有所謂「上對下、權威式」下達指令,而是平起平坐的相互討論溝通,確實讓整體團隊的工作效能大幅提升。

董麗珠發現,Z世代敢與眾不同,很有勇氣活出自己的獨特性,追求自我肯定,而社群媒體提供一個很適合個體發聲的管道。Z世代對新事物充滿包容,只要有想要達成的目標,他們學習的觸角及衛星就會打開,對於新領域或學習過程中會出現的問題,其態度會以更開放、更有彈性來面對;Z世代非常不喜歡被傳統限制,跨域學習接受度很高。

Z世代對改變有更大的渴望,在數位時代裡,資訊的唾手可及,需求迅速地被滿足,導致Z世代對自己的投入希望能立刻看到成果、渴望當下的回饋,因此對大環境的現狀改變有更深地嚮往,卻也因全球暖化、各種天災、金融風暴、低薪潮、Covid-19、烏俄戰爭、惡化的生活條件等,都使Z世代對長遠的未來普遍存有不安全感。

同時擔任客家宣教中會埔心教會執事的董麗珠說:「孩子是上帝的,不是父母的」,與其禁止或剝奪孩子上網路的權利,不如試著與孩子一起進入他們的網路世界,先放下權威式、父母管教的態度,用做朋友的相處方式,真正去了解自己孩子在網路裏是如何地過日子。假使發現終日沉迷遊戲,不是去苛責或訓斥導致親子關係更惡劣,反而是試著讓孩子去探索網路更多方面的功能,這樣才能讓孩子在網路世界不至於迷失自己,反而是從中找到自我自信、肯定自我能力的管道與方法。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