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教會推動族語發展說明會 中布牧者出席

(相片提供/Samingaz Ismahasan)

【義工記者Samingaz Ismahasan台中報導】自2017年6月14日中華民國政府頒布《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以後,原住民族委員會於今年首次依據該法第8條:「政府應積極於家庭、部落、工作場所、集會活動及公共場所推動使用原住民語言」推動《原住民族教會推動族語發展計畫》,並於10月26日假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舉辦中區場的原住民族教會推動族語發展說明會。Bunun Ciubu(中布)中會多位牧長同工也出席與會並發表意見。

會中,原民會代表、現任原民會教育文化處副處長邱文隆表示,教會對原住民族語言的發展,無論是在保存及文字化的基礎工作上,扮演無可取代的重要角色。為擴大與教會合作,原民會邀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天主教會、拿撒勒人會、中華循理會、基督復臨安息日會、真耶穌教會、浸信會及其他獨立教會等教派合作,希望透過全國900個教會(堂)推動族語之使用及學習,全國將辦理5場次分區座談會。

(相片提供/Samingaz Ismahasan)

邱文隆於簡報中說明計畫內容以外,也進一步分享自身作為布農族人從小在長老教會體制中的成長經歷,特別看見在原鄉教會大量使用族語的環境中,讓自己能有更多機會聽見族語以及說族語,所以在研擬計畫中將教會納入成為推動族語的核心場域。

邱文隆表示,原民會《原住民族教會推動族語計畫》之推動期程,將分為今年9月至10月的諮詢會議、12月函頒計畫、明年1月至明年底進行核定及執行計畫,獎勵項目又大致分為族語證道、族語主日學及族語推廣等三大方向,為了更詳盡擬定出適用於各教會體制及處境中推動族語的獎勵計畫,原民會這次的中區場次則是邀請各基督教派代表及牧長,花了將近1小時半的時間交流、討論及建議。

(相片提供/Samingaz Ismahasan)

Bunun Ciubu中會總幹事Umas Tanapima(舞曼斯・塔那彼瑪)牧師會議中表示,感謝上帝,因著上帝是持續在說話的神,從過去、現在到未來上帝始終透過教會說話,使用教會成為傳承文化與活化母語的管道;也因著上帝是全人類的造物主,使用教會來延續全世界中各國各邦原住民族人的命脈,也讓漸漸死去的語言再次活起來,更使用原住民族人參與在上帝的救恩史為主作見證。

Umas Tanapima表示,非常樂見原民會結合教會組織,一方面是肯定教會在長期深耕推動族語上至關重要的角色,另一方面也是鼓勵更多教會共同來推動福音與文化之事工,讓族語更加普及化,也能夠深化族人對於傳承族語的使命,共同營造族語友善環境。如同詩篇78篇4節詩人所說:「我們不將這些事向他們的子孫隱瞞,要將耶和華的美德和他的能力,並他奇妙的作為,述說給後代聽。」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