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重視人權:普世教協肯定諾貝爾和平獎

(相片提供/Pixabay)

◉黃琬珺

2022年諾貝爾和平獎授予白羅斯人權捍衛者畢亞利亞茨基(Ales Bialiatski)、俄羅斯人權組織「紀念」(Memorial)和烏克蘭公民自由中心(The Ukrainian Center for Civil Liberties),普世教協(WCC)對此結果表示肯定,因為在政治衝突和壓迫的情況下,人權運動者和民間人權團體通常容易先遇害。在此次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中,畢亞利亞茨基和「紀念」及自由中心皆努力地突顯出俄羅斯的暴力行為,實屬不易。

筆者相當敬佩畢亞利亞茨基。畢亞利亞茨基是維亞斯納人權中心(The Viasna Human Rights Centre)和白羅斯人民陣線的創始成員,並於1996至1999年擔任白羅斯人民陣線的領導人。此外,他也是白羅斯反對派協調委員會的成員。1996年,他成立維亞斯納人權中心,抗議憲法修正案賦予總統獨裁的權力,並引發大規模抗爭,在2011至2014年被監禁。白羅斯政府用「逃漏稅」的罪名關押畢亞利亞茨基,不但沒有讓他噤聲,反而丟盡白羅斯政府的臉。這幾年來,白羅斯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對民主運動鎮壓的力道愈來愈強,日前,他還下令軍隊與俄羅斯部隊一起部署在烏克蘭附近,表示對普丁的支持。

2020年8月,魯卡申柯連任第六屆總統,人民爆發大規模抗爭。畢亞利亞茨基形容,白羅斯首都明斯克及各個地方城鎮,都籠罩在當局鎮壓異議分子的恐怖當中。畢亞利亞茨基反對魯卡申柯連任,他大力推動重新舉行自由公正的選舉,當然成為政府的眼中釘。2021年7月,魯卡申柯的鎮壓勢力來到畢亞利亞茨基的門前,展開政治報復行動。儘管經歷了政治的折磨與苦難,畢亞利亞茨基在白羅斯爭取人權和民主運動的理念絲毫沒有減少,很少人權運動者能像他如此堅定地堅持理想,因此,他曾被《紐約時報》稱為「東歐人權運動的支柱」,並被公認為白羅斯著名的人權行動者。

畢亞利亞茨基目前尚被關在獄中,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賴斯-安德森(Berit Reiss-Andersen)致詞時,呼籲當局盡快釋放畢亞利亞茨基,讓他能親自到場領獎。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亦表示,她對人權鬥士畢亞利亞茨基表示敬重。畢亞利亞茨基畢生致力於白羅斯民主運動與反俄羅斯獨裁運動,他曾五度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此次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正是實至名歸,就如諾貝爾獎頒獎委員會所言:「這個人和組織一起展現出民間社會對和平與民主的重要性。」

綜上所述,WCC對諾貝爾和平獎結果的肯定,意謂著WCC對於人權的重視,這對全世界的基督徒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訊息。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博士,台南神學院神研所道碩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