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珍惜台灣,捍衛主權與憲政!

(相片提供/Pixabay)

◉羅道方

台灣是民主國家嗎?台灣的民主有沒有比鄰近國家差?這當然是可以討論的課題。只是,評比總要建立在一定的判準之上,且必須有客觀事實。不是憑個人感覺或喜好就可以隨口演繹,衡情論理,總要合乎論證的要求。這是做人與討論公共事務應持守的原則。

早自2006年起,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即對世界各國民主進行評比。該評比的民主指數計算,共有60個問題涵蓋五個方面:選舉程序與多樣性、公民自由、政府運作、政治參與、政治文化。部分問題回答來自各個國家的民意調查,其他則由專家進行評估。最後評分在0到10分之間。

所列問題諸如:國家議會和政府首長是否選舉產生?公民是否可以自由組織獨立於政府的政黨?公民是否有言論自由?政府體制是否確保司法獨立?政府公權力是否受到系統性限制?政治腐敗是否嚴重?參與國家選舉的選民比例為何?參與合法遊行示威的性質為何?公眾中希望產生一位免受議會與選舉監督的強人領袖的比例?公眾中認為民主有利於經濟發展的比例等。

台灣在東亞地區皆名列前茅。蔡政府執政後,進步更多,一舉超越日韓。今年甚至大幅進步,排名升到全球第八。經濟學人智庫特別指出,台灣名次大幅超前是因為在全球疫情大流行中,台灣防疫評價良好。至於中國,全球評比為第148名。

位於法國的「無國界記者組織」長期對世界各國進行新聞自由指數評比。在最新2022年評比中,台灣與美、加、澳、紐及西歐國家同列為新聞自由國家。鄰近的香港, 排名148名,中國則為倒數第四名。

因此,當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石之瑜投書媒體說:「習近平再獨裁,也比民進黨更民主。」著實令國人錯愕。筆者相信經濟學人智庫與無國界記者組織的專業性與公正性,認為凡稍有見識者都無法昧於事實與良知,全盤否認我國政府維護民主自由所做的努力與成就。

的確,談起民主與新聞自由,台灣與中國大不相同。台灣是否應更加油?一定要的,因為自由民主不能倒退。民主成就是否需要肯定?一定要的!否則國人怎會珍惜所有,且對自己國家產生信心?筆者請教這些擔心台灣政府可能獨裁的朋友:「若你們擔心台灣民主遭受危害,那麼豈能容讓境外獨裁專制勢力入侵台灣?」珍惜民主得來不易,國人當堅定捍衛國家主權與憲政秩序! (作者為大學教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