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藝術生活節 創傷中長出向前的力量

(相片提供/國家人權博物館)

【邱國榮整理報導】今年度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人權藝術生活節」即將在1119日登場;以「記憶導航」為題,邀請多位台灣與香港藝術家,策劃音樂、舞蹈、戲劇、親子節目、常態展覽與短片展等系列展演,在於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進行,系列活動至12月10日止。

在112日的說明記者會中,策展人鴻鴻表示,自身在威權年代中成長,深切感受到社會整體的記憶被牢牢規範,如今台灣享有創作自由,人權藝術生活節證明現今的藝術家們更具有主體性,能夠思索以人權為核心的創作,用更豐富多元的記憶釐清生活經驗,導航向一個更有想像力的未來。

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表示,透過藝術創作轉譯人權議題,感受政治受難者們的創傷,社會才得以往前進;邁入第3屆的人權藝術生活節,讓更多藝術家加入關切人權行列,如同近期上映的電影《流麻溝十五號》和狂想劇場《非常上訴》,重現受難者前輩們在特務橫行、許多冤假錯案的時代受迫害。

為關注香港議題,本次展演邀請香港行為藝術家黃國才策劃「和勇光時——黃國才抗爭藝術展」,以及香港作曲家鄺展維的音樂影像節目《安魂曲》(Requiem),以音樂與文字將香港巨變時個人與集體的情感化做虛構儀式呈現。

而由飛人集社劇團演出的親子偶戲《天堂動物園:珍珠奶茶事件》,探討多元、包容的世界公民素養。余余劇場《百合・ユリ——她將往何處去》,以舞蹈呈現歷史到當代的女性與權力。阮劇團則是帶來台灣文學金典獎作品《Trance》讀劇。狂想劇場《空白記憶》以即興演出轉譯白色恐怖文學作品。由藝術家策劃漫遊者劇場「不易遺忘的聲音們」,於活動期間走踏4段不義遺址路線,運用手機APP體驗歷史場景今昔,及2場「人權短片集」講座、選6部較罕見的人權議題短片。更多資訊請關注臉書:人權藝術生活節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