陣亡志願軍曾聖光 證實為主權教會籍在人不在會友(11/7更新)

台灣花蓮吉安鄉、阿美族25歲青年曾聖光11月2日戰死在烏東盧甘斯克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多方查證後確認。(相片來源/總會教社臉書)

【林宜瑩採訪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多方查證後確認,在烏克蘭陣亡的Singciang(曾聖光),是’Amis(阿美)中會Kolamay(主權)教會籍在人不在之會友,Kolamay教會牧師Tamih Hkaw Cilangasan(林介雲)5日即刻前往曾家致意、積極陪伴與協調;經我外交部與烏克蘭軍方查證,已證實Singciang陣亡,外交部承諾,近日讓Singciang母親、太太及姊姊搭機前往認屍,預計遺體會在當地火化後,讓家屬將骨灰帶回台灣。

烏俄戰爭自2月開打以來,各國志願軍陸續加入烏克蘭反抗軍行列,11月4日驚傳台灣花蓮吉安鄉、阿美族25歲青年Singciang,11月2日戰死在烏東盧甘斯克州(Luhansk)烏俄戰爭中,目前遺體移往聶伯羅市(Dnipro)軍人殯儀館存放;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表示,須等家屬認屍、火化將骨灰帶回台灣,才能確認Singciang後續的追思告別禮拜時間,近期’Amis中會牧者會先前往曾家致哀。

事實上,早在4日上午總會教社臉書「67屆總會教社委員事工討論群組」便貼出Singciang戰死烏克蘭消息,因有人透過網路貼文,請求外交部幫忙運送遺體回台灣;總會教社5日在臉書粉絲頁貼出訊息,表達會與台灣烏克蘭隊合作,盡力協助家屬前往烏克蘭指認及處理後續事宜;隨後外交部表示已證實Singciang罹難訊息,並表達會全程協助家屬前往認屍等後續事宜。

林偉聯表示,已確認Singciang為’Amis阿美中會Kolamay教會籍在人不在之會友,Tamih Hkaw Cilangasan(林介雲)在第一時間關心、協調;Singciang家人表示,他小時受過小兒洗禮,在台灣軍中服役至24歲退伍,隨即於25歲遠赴烏克蘭加入反抗軍行列,在烏克蘭karpatska sich軍營擔任志願軍。2日,他與戰友躲在戰壕中,不幸遭俄羅斯坦克砲彈波及,因失血過多而陣亡,是台灣前往烏克蘭首位戰死的志願軍。

林偉聯表示,經基督徒立委王定宇居中協調,外交部表達要全程協助Singciang母親、太太、姊姊出國前往認屍及處理後續事宜,由於聶伯羅市離戰區太近,目前正協調是否後送至利沃夫(Lviv)讓家屬認屍;針對外界放大曾聖光欠債一事,Tamih Hkaw Cilangasan(林介雲)也在臉書公開回應,譴責酸言酸語,呼籲應同心與哀傷的人同伍;由於Singciang有一個五歲孩子,曾父初步表達希望教會能協助後續子女教育事宜,但相關作業需與家人協調再確認。

屆時等家屬將Singciang骨灰帶回台灣後,在外交部安排下會在機場舉行記者會,讓家屬對外說明並感謝各界的幫忙;等家屬回台後,PCT總會教社會與’Amis(阿美)中會立即籌辦曾聖光追思告別禮拜,以記念這位台灣阿美勇士。

台灣花蓮吉安鄉、阿美族25歲青年曾聖光11月2日戰死在烏東盧甘斯克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多方查證後確認。(相片來源/總會教社臉書)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