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感從教會改造開始 聖誕節期緞帶藝術工作坊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新竹聖經學院去年在新竹與台南各開辦一場「聖誕節期緞帶藝術工作坊」,迴響熱烈,今年再次舉辦且加開北區場、中區場,共計四場;首場於117日在七星中會三一教會舉行。聖經學院院長阮介民牧師說明,期待透過這次工作坊,美感從教會改造開始,進而能夠影響社會,使社會變得更美麗。

阮介民表示,台灣人與華人社會對於「美」這件事情沒有定義,因此沒有看重美感,居住空間不美麗,但又羨慕歐美人的生活到處充滿美感;然而美學是從教會傳統而來,藉著口傳、不斷學習而發展至今。他指出,偤太人是口傳智慧,第一種智慧是紀律,根源於上帝的話語,第二種智慧是生活哲學,所以偤太人有紀律之美與生活之美,而從偤太教到天主教、再到基督教,美學被持續傳承下來。

「基督的降生在整個人類、上帝創造的裡面是最美的畫面。」阮介民說,基督的美是上帝國的美,這一種「美是生活」的美學,可以透過學習而養成,然後改變自己生活空間和教會空間、變得處處美麗,進而能夠影響社會。他指出,聖經學院很重要的使命是做信徒培育工作,牧者或長執都是從信徒開始,而信徒受培育的時間就是「聖徒交通」,這次工作坊就是聖徒們一起塑造聖誕節期的美感,但要能夠將美感呈現,必須經過學習淬鍊,同理,信徒受造就也是淬鍊過程。

(攝影/邱國榮)

這次工作坊的授課老師是聖經學院董事長葉碧媛長老;她指出,學院走進堂會舉辦這次工作坊,除了要讓教會更美麗外,也要讓弟兄姊妹們更認識學院。她表示,長老教會的信仰告白裡,上帝要教會管理世界,包括有政治與經濟,也有人文與藝術,所以教會要有全方位能力;期待這次參與會都能夠將所學到的內容帶回去教會,讓教會開始有改造空間變得美感的基礎。

三一教會的牧師徐信得表示,葉碧媛傾囊相授,能夠幫助教會在聖誕節期間,提升禮拜氣氛,帶給教會更注重禮拜的核心,也就是敬拜上帝為中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