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脈剝離險喪命 彰基籲天氣轉變須留意

(相片提供/彰基)

註:本文為報導、並非醫療評估或治療指導,若有身心健康疑問,請仍需與專業人士討論。

【洪泰陽整理報導】一名患有高血壓及心肌梗塞病史的47歲婦人,因胸痛多日而前往彰化基督教醫院,經心臟內科醫師夏建勳門診、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主動脈竟擴張到柳丁大小,緊急將婦人轉往急診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確診為「主動脈剝離」。所幸經心臟外科醫師進行「主動脈人工血管置換術」後,恢復良好。

主動脈是人體最大的動脈血管,管壁結構包含內、中、外三層,堅韌柔軟富彈性,但隨著年紀漸長及動脈硬化,容易因突然上升的血壓將管壁衝破,使血液跑到中層及外層之間,形成「假腔」,壓迫原來的管腔,而使附近的分支血流減少,造成局部缺血,進而導致周邊器官失去血流供養而缺氧。「主動脈剝離」一旦發生,死亡率每小時至少增加1%,48小時內死亡過半。

主動脈剝離最典型的症狀就是強烈胸痛,疼痛感會順著血流剝離向下延伸,從前胸轉移到背痛,而且隨著剝離的位置不同,會有不同的部位產生疼痛。但有時臨床症狀不明顯,甚至沒有痛,只是悶、不舒服,診斷上需要格外小心。彰基心臟外科主任陳映澄醫師表示,雖然「主動脈剝離」是嚴重的疾病,但彰基有專業團隊,每年約有40至60位病人,手術成功率將近9成。

彰基急診暨重症醫學部主治醫師廖靜彗則呼籲民眾,最近天氣變冷,如果有胸悶、胸痛、喘的症狀,應該儘速前往急診就醫。另外,主動脈剝離如果裂到頭部,有可能會導致中風;裂到腹部則可能會導致腸缺血及腎衰竭的症狀,所以病患有單側的肢體無力,可以前往急診就醫、檢查。

另在主動脈剝離患者中,高達6成以上都有「高血壓」病史。「高血壓」與「血管硬化」是導致主動脈剝離的兩大危險因素,因此想要血管健康,要良好控制血壓、血脂、血糖三者,建議定期服用三高藥物、戒菸、戒酒。而在進行主動脈剝離手術後建議不要搬重物或進行激烈運動,並應持續回門診進行追蹤。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