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與環團抗議 籲世豐水力發電勿迴避環境衝擊

(相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曾於20多年前通過環評的陳年老案「豐坪溪水力發電計畫」(又稱世豐水力電廠)位於花蓮縣卓溪鄉,經歷違反環評法、地方抗爭、資金撤離等爭議事件,停擺10多年,於2020年經正崴集團收購後復工。與計畫相關的北里部落將在111213日投票表決,該部落青年北上召開記者會,帶著300多位族人的連署書,表達捍衛部落主權、山林及河川的決心,並與地球公民基金會共同揭露世豐水力電廠的種種爭議,指出這樣方式有害台灣綠能發展,應重新調整水力政策。

山里部落青年Sayun Riyung(馬思穎)指出,9月18日大地震發生讓部落對於興建攔河堰十分擔憂,另外,目前卓溪鄉公所與世豐電力公司的諮商同意程序並不尊重部落,僅於今於9月進行說明會,但對溪流阻斷、地質水文風險,僅以「沒問題」輕描淡寫,完全沒有數據呈現;接著就要豐坪溪流域兩側的山里、立山、太平、中平、中興等6個部落進行投票表決。

因此,部落青年發起「卓溪鄉反對興建世豐水力發電廠 」連署,五大訴求:財團滾出去、守護基本權、部落要安全、重新辦環評、不應使用未經依法行使部落諮商同意權的投票規則。

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世豐水力電廠的種種作為爭議,將有害台灣綠能發展。該會副執行長黃斐悅表示,世豐水力電廠以綠能名義,卻破壞部落和諧,也對流域系統、溪流生態造成不可回復的危害;其中豐坪溪上游山崩地滑頻發,表明當地地質不穩定,如果攔河堰設置其中,會如何改變河川環境,世豐水力電廠並沒有明確說明與評估。

此外,2005「環境現況差異分析」所採用的水文資料進行分析,於近年「每10日平均流量」變異性更顯著大於「環境影響差異分析」,此表明近年因氣候變遷影響,旱澇加劇,水文不確定性增加,若以更小尺度的日流量或時流量進行分析,變異情況更為劇烈;而世豐始終迴避過時環評的事實,是否真如世豐所言保障當地灌溉用水與生態基流量令人懷疑。

為了滿足生態基流量、農業灌溉用水量、養殖專區所需水量,世豐水力電廠案可能無法取得足夠水量進行發電,使得發電量不如預期,應該權衡水力發電廠對泥砂、生態、糧食造成的衝擊,以及審慎評估是否有其他替代方案。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