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N伴健走在屏東 介惠以陪伴服務高齡

(相片提供/介惠基金會)

【林婉婷整理報導】一年一度的「RUN伴在屏東——與介惠攜手關懷偏鄉長輩」健走活動,於11月12日在屏東縣泰武鄉吾拉魯滋部落登場,並由當地排灣族耆老用報信儀式為活動揭開序幕;陽光下,長輩、家屬與工作人員們一步一腳印,身體力行傳達對高齡關懷的支持。健走沿途設計分組闖關遊戲,包含失智症知識搶答、歌舞體驗等,寓教於樂宣導失智症預防。

「我很喜歡有家人陪我一起來,我下次還要參加。」90多歲的春連婆婆坐在輪椅,在十多位家人陪同下組隊、參加本屆「RUN伴在屏東」,連開幕儀式的暖身操環節也揮舞雙手律動。而第二度參與「RUN伴」的母辨婆婆已經88歲,在孫子陪同下來到,「我很高興,這裡有很多遊戲。」婆婆特別喜歡闖關遊戲「憶起懷舊曲」關卡。

(相片提供/介惠基金會)

本屆還有30名在托老中心上課的長者,以「不老騎士」姿態、騎著機車和自行車前來報到、參與健走。另照服員巴淑娟女士則受到小學高年級的兒子邀請而同行,民眾陳小姐則是在同窗口中得知活動,今年也是二度參與,「我覺得這個活動很有意義,可以陪伴長者。」

成立於1987年的介惠基金會,秉持「在地人服務在地人」的理念,在20多年前開始於泰武鄉推動長者照顧與婦女培力工作,更從莫拉克風災緊急安置開始陪伴到吾拉魯滋部落成立和發展。「於是,當疫情解封,我們就將源自日本的RUN伴活動引入這裡,希望將友愛智者、社區相伴的精神發揚延續。」介惠基金會執行長施欣錦如此表示。

(相片提供/介惠基金會)

失智症人數在全球快速增長;在台灣,內政部資料顯示每80人即有1名失智症患者,且這數字持續增加。「RUN伴」源自日本,日本法人認知症協會於2011年起舉辦「RUN TOMO活動」,邀請社會與失智者共同完成一件事,因此發起這項友善失智地方社區資源網絡的運動;TOMO意思是「伴」,因此在台灣稱為「RUN 伴」,強調「陪伴」對失智者的重要性。

2020年起,RUN伴屏東場由介惠基金會和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承辦,希望藉著這個健走活動,提升民眾對失智者及長照議題的認識和關注;去年因疫情關係,活動改以線上舉行,今年則恢復採實體進行。更多介惠基金會消息,歡迎查詢官網

(相片提供/介惠基金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