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糖尿病日 彰基籲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相片提供/彰基)

註:本文為報導、並非醫療評估或治療指導,若有身心健康疑問,請仍需與專業人士討論。

【洪泰陽整理報導】國際糖尿病聯盟為喚起各國對糖尿病防治的重視,同時紀念班廷醫師於1921年發現胰島素的貢獻,將其生日11月14日訂為「世界糖尿病日」。彰化基督教醫院在這天舉辦健康促進篩檢活動,讓民眾瞭解自身的身體狀況;而彰化縣衛生局企劃資訊科科長張純如、彰基副院長林慶雄、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廖培湧醫師等,也呼籲民眾建立早日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糖尿病防治觀念。

張純如表示,糖尿病其實是非常普遍的疾病,且現在生活型態改變,導致早期罹患糖尿病人越來越多,尤其現在的20、30歲的年輕人,發現到他們不僅有高血壓,還有糖尿病;而彰化縣大概有11萬名糖尿病人,每年以約3000名人數成長。張純如呼籲民眾,善用例如彰基這次宣導機會接受血糖、血壓,甚至血脂檢查。

林慶雄表示,糖尿病控制不好,除了傷口不易痊癒以外,還會影響眼睛、心臟及腎臟功能,甚至要洗腎;年紀越來越大、體重越來越重,血糖、血油、血壓越來越高的民眾,一定要前往醫療院所檢查及就醫。廖培湧則說明糖尿病患者應控制三高,包括血壓、血糖、血脂;年紀較長也要注意骨質疏鬆、肌少症問題。當天篩檢也有安排骨質疏鬆和肌力檢測。

罹患糖尿病初期沒有症狀,多數人往往等到出現多吃、多喝、多尿或體重減輕時,才驚覺自己有糖尿病,已錯失早期改善機會。另肥胖亦是糖尿病的危險因子,做好體重和腰圍控制,定期檢查自身的血糖值是否超標(空腹血糖標準值為70~99mg/dL),才能有效預防糖尿病。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