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綜觀人類社會進程,許多跨時代轉變,都有青年參與的身影。台灣史上首次修憲公投複決,同樣與年輕人息息相關。即便通過門檻極高,仍標誌著台灣社會對公民參與、世代正義、資源分配、修憲制憲等議題探討,逐步邁向成熟穩健。祈願民主時代的每位公民,樂於用選票表達看法。

——總編輯 陳逸凡


【洪泰陽專題報導】擔任高中公民教師資歷有18年的老師蕭唯善,針對選舉前熱門的公民複決議題「18歲公民權」提出了一些看法。

蕭唯善表示,身為公民老師看待這修憲公投議題,他認為是互為因果、相互影響的過程。如果18歲公民權修憲通過了,就會直接影響到明年的大選,對現在是高三的學生來說,是第一次可參與投票的機會,將會開啟他們關注和參與公共政策和社會議題的大門,至少比現在的態度要好一些。

(攝影/洪泰陽)

蕭唯善表示,同樣地對於高一或高二的學生來說,下一次二年後的選舉,他們也會因為滿18歲而可以投票了,相信這會讓他們對投票議題強烈關切,對社會也更加關心。

然而,蕭唯善表示,18歲公民權的討論是否熱絡,就他的實務經驗來看,有可能是校風的問題,這議題在他任教的高中裡,並不是這麼受學生關注的事項,如果其他學校有相關的社團針對本次議題來發聲的話,可能會好一點。但就他觀察,在他所任教的學校中,大約僅有百分之一或二的學生會關心這議題。

蕭唯善表示,在11月26日投票後,即使公投複決案未通過,他認為18歲公民權的討論並不會就此停下來了,反而可能會繼續被討論。他強調,18歲公民權的公民複決,對年輕人來說是很大的社會實驗與練習,台灣人太習慣了自由,依賴著四年一次的大選,將政策決定權力交推給代議士的做法,會逐步讓個人對社會議題的關注變得越來越陌生。

這次18歲公民權,在許多民主國家中都已經落實了,如果台灣這次未通過的話,就值得社會大眾好好思考了。


▼ 以新分頁開啟表格可看大圖 ▼

系列專題報導:【深化民主促轉大人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