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菜種會辦國際移民節嘉年華 新二代自信的舞台

(相片提供/基督教芥菜種會)

【林婉婷整理報導】基督教芥菜種會承接高雄市政府新住民會館服務,在11月20日上午於高雄市鳳山區衛武營榕園廣場舉辦「2022國際移民節嘉年華」,透過音樂、舞蹈多元文化表演,和異國美食、趣味競賽和闖關活動等,帶領民眾「環遊世界」。本次活動,芥菜種會攜手長年經營多元文化市集的高雄市新住民多元文化推廣協會、藻到新力量團隊(文藻USR新住民/新移工關懷增能計畫)及文藻外語大學,而開幕式則由印尼、馬來西亞和土耳其等8國團隊代表快閃出場;包含立法委員許智傑、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局長謝琍琍、芥菜種會執行長李肇家及高雄市新住民多元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章少玲出席。

(相片提供/基督教芥菜種會)

謝琍琍表示,高雄市新住民會館的成立,讓所有新住民都覺得「在高雄有娘家」,感謝芥菜種會、新住民協會的支持與協助。李肇家則指出,新住民的重點不是「新」,而是「住民」,芥菜種會一路走來,希望透過培育,讓新住民更快速地與在地結合,一起將高雄變成國際化的城市。

越南新二代鄭怡娟擔任此次活動主持人,她過去曾是芥菜種會的認養童,幼年時父親罹癌,全家陷入經濟困境;現在她在大學美容造型設計系半工半讀,連續第二年透過芥菜種會青年就業培力服務方案,積極爭取更多的學習機會。鄭怡娟很開心可以主持移民節活動,站在舞台上自信說出「我是越南混血兒」。

另一位主持人滕世程是機電所碩士,也是新二代;原本生活低調,但因天災重創家園,母親有機會進入市府社福單位工作,全家跟著投入志工行列;現在他以新二代身分為榮,也成為新二代培力課程的講師。

(相片提供/基督教芥菜種會)

新住民會館陪伴新二代自我認同調適,甚至成為推廣媽媽母國文化大使。現場近40個攤位,新二代規劃其中5個闖關遊戲,有越南、印尼及土耳等國家童玩及語言體驗,同時帶來泰國揚琴演奏,另外有土耳其、牙買加等異國美食攤位等。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