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台灣人不喜歡思考?

(相片提供/Pixabay)

◉一株雪

某日,我跟一位有多國服事經驗的宣教師聊天,席間他問我:「台灣人是否比較不喜歡思考?」

我好奇他何出此言,他說:「台灣的靈恩派發展蓬勃,而靈恩派十分強調情感的渲染。」他言下之意,若台灣人喜歡思考,為何不懂分辨當中錯謬,任由情緒坐大、被牽著鼻子走呢?我表示,可能我本身就喜歡思考,物以類聚,我的好友也喜歡思考,並且在神學院受裝備。因所屬教會的特質,我周遭的人普遍喜歡思考。基於以上,我對台灣人不喜歡思考一事,感受不深。

持平而論,台灣的靈恩派之所以蓬勃發展,不是三言兩語可帶過。但我不認為「欠缺思考」是靈恩派坐大的主因。昔日轟動一時的「宋七力」並五年前的妙禪「Seafood」,兩者信徒皆不乏高知識分子,難道他們也都欠缺思考能力?只能說,此乃應驗聖經所言,屬靈的事要屬靈的人才能領會(哥林多前書2章14節)。

其次,我認識不少沉迷追求靈恩經驗的主內肢體,平日喜歡思辨。但不可否認,他們對經文的解讀相當直觀,常常跳脫聖經上下文、欠缺「救贖歷史」為框架。但,你不能指正他們,因為他們會宣稱「上帝給每個人的領受不同」。

然而,禱告越大聲越是信心的展現嗎?不顧聖潔、戲劇化的戀情是上帝的帶領嗎?人本導向、企業增長的牧養合乎上帝的心意嗎?結果為好,過程是否合乎公義也沒差嗎?倘若細想,會發現其等聲明充滿矛盾。上帝豈會跟自己的啟示相悖?上帝給人的啟示必定經得起整本聖經的考驗!

最令人擔憂的是,教會渴慕復興卻走錯路,循著靈恩派追求神祕主義:作異夢、發預言、說方言。上行下效,信徒錯解聖靈,誤把參雜民間信仰、個人想像等主觀經驗,歸功於聖靈在動工。不論經驗再驚奇,但凡不是建基磐石基督,皆是枉然,盡都虛空。

上帝話語極其豐富,不是人所能參透,我也很多不明白。如何更明白上帝心意?誠如學校老師勉勵,依靠聖靈、存謙卑的心,終極一生好好讀經。主的羊認得主聲音,主的羊可能一時聽不清主的聲音、迷路走失……願主施恩憐憫,快快挽回迷羊。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