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中學人權教育課 觀賞《流麻溝十五號》

(相片提供/淡江中學學生會)

【林宜瑩整理報導】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日」,為嘉惠已故前總統李登輝母校——淡江中學的學弟妹們,李登輝基金會在12月2日下午在淡水美麗新戲院包場,邀請463位淡江高中師生觀看《流麻溝十五號》電影;映後,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登輝女兒李安妮,與基金會執行長鄭睦群、《流麻溝十五號》出品人姚文智也前往淡江中學大禮拜堂,與學生們交流電影心得及對威權時代歷史的省思。

這場觀影與座談,是在淡江中學畢業的鄭睦群與昔日同窗、現為淡江中學訓育組組長黃懷恩共同努力促成。黃懷恩表示,這次活動也是讓學生有機會上一堂人權教育課,原定160位名額,沒想到報名非常踴躍,高中部26班就有15班報名,可惜電影院最大容量只有463個座位,最後共有13個班級的師生觀影。

觀影學生事前有繳交家長同意書,且該校歷史老師蕭意茹亦在12月1、2日早上分兩梯次義務前導,讓觀影學生對「白色恐怖」和「火燒島」有概略認識與理解。黃懷恩說,這次的人權教育課完全是同學自發性報名參加,也特別選在九合一選舉後進行。

(相片提供/淡江中學學生會)

李安妮則表示,很高興能再次來到淡江中學,這不僅是父親的母校,淡江中學大禮堂更是2020年其國葬時的第二會場;當初場勘時,她看到禮拜堂相當老舊斑斕,但現在看到大禮拜堂清爽明亮,特別感謝淡江中學校友會努力及長老教會全力支援。李安妮也非常敬佩《流麻溝十五號》出品人姚文智的毅力,拚命催生這部作品;《流麻溝十五號》是少數以女性為主角描繪思想政治犯的作品,跳脫了以往男性視角,且電影敘事超越統獨、省籍跟藍綠,值得深思,她更鼓勵學生多多了解台灣歷史。

(相片提供/淡江中學學生會)

姚文智指出,雖然台灣已經民主化多年,但是以本土歷史為題材的電影,卻始終打不入主流市場;對他來說,有種「不甘心」或「不服輸」的心態,希望開創另一條不同的途徑,才特別拍攝這部《流麻溝十五號》。鄭睦群分享時指出,《流麻溝十五號》中,嚴水霞畢業自淡水女學校,這正是淡江中學校史的一部分,且根據劇中對白推測,她日後應是進入馬偕醫院的看護婦訓練班、成為專業護理師,這更是長老教會歷史一部分;雖然電影主角是虛構,但人設是根據史實紀載的女性受難者改編,他相信對淡江師生來說會更有感覺,也深具校園教育意義。

映後座談時學生們也很踴躍提問,讓貴賓李安妮、姚文智相當訝異與肯定淡江中學學生的專注與提問深度,而校友會理事長紀文豪也準備《流麻溝十五號》漫畫20本,姚文智更加碼10本電影原著《流麻溝十五號:綠島女生分隊及其他》,贈送給踴躍提問的學生。

(相片提供/淡江中學學生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