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馬拉松 聲援普世人權

(相片提供/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

【林婉婷整理報導】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於12月3日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舉辦「寫信馬拉松」開幕記者會,邀請曾遭中國關押、今年5月甫獲釋的人權工作者李明哲先生與會、分享。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點出,全球公民社會空間越來越緊縮,人權工作也經歷挑戰,如國際特赦組織區域辦公室及香港分會去年撤離,印度分會因政府打壓而難以運作,莫斯科辦公室也被迫關閉。

邱伊翎也說明,國際特赦組織發起旗艦型倡議「Preotect the Protest」,捍衛全球在街頭抗議的民眾,並在近期發布提供緬甸軍政府燃料的全球供應商報告,最近2個月持續更新烏俄戰爭現況、以訪談揭露人權侵害問題。而台灣分會,針對世界足球盃的移工人權問題發聲,並倡議《難民法》、跨國同婚等。

今年「寫信馬拉松」聲援的對象共13人,與示威權、政府或警方濫用低致命性武器相關;例如在孟加拉的沙尼瓦茲僅因一則臉書貼文就面臨監禁;古巴的路易斯・曼紐僅因想參加示威活動就遭判刑;香港的鄒幸彤則因發文鼓勵民眾點蠟燭紀念六四事件而被捕;摩洛哥/西撒哈拉的納賽爾參與和平示威遭施加酷刑及判刑20年。

在走上街頭爭取權利所面臨的風險越發提升,警方暴力、司法追訴限制自由的處境下,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鼓勵每個人都提筆為爭取權利的人、無辜受害的人寫一封信,施壓當局、守護人權,加入全球民眾爭取人權的聲音,成為改變的力量。更多寫信馬拉松資訊及救援成功案例請見官網

(相片提供/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