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地區青少年聯合活動 陪伴生命成長

(相片提供/台東大專中心)

【林婉婷採訪報導】12月3日在台東呂家望探索教育中心,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大專事工委員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聯合主辦,台東大專學生中心承辦並執行,連結東部中會大專部、Kacedas Payaun(東部排灣)中會、Sawalian ‘Amis(東美)中會、Bunun(布農)中會、Pinuyumayan族群區會協辦的台東地區青少年聯合活動熱鬧登場,計約有50位青少年、約15位傳道人參與。

(相片提供/台東大專中心)

台東大專學生中心主任蔡坤育傳道師受訪時表示,台東唯一的大學是台東大學,台東大專中心在校園裡有「光鹽團契」,有觀察到校內約9成學生並非台東當地人;另一方面,也留意到地方教會普遍有青年流失問題。因此去年就任並規劃事工時,希望能進一步牧養國、高中生,讓他們在青少年就初步認識大專中心,未來就算到外地讀書,接觸其他的大專中心時也不會這麼陌生。

聯合活動主要目的是加強彼此情誼與認識,因此先安排破冰遊戲,接著打散分組,進行漆彈活動,最後是烤肉聯歡。聊到如何與這個世代的青少年交流,蔡坤育坦言,國高中生都有些害羞,但考量到他們出生即網路世代,家長在照顧過程難免透過科技產品的聲光影音來吸引或撫平年幼孩童的情緒,長期累積可能導致孩子間接失去與他人實際交流的機會和興趣。他也有觀察到,學生在實體交流時,如果對當下話題不感興趣,就會默默滑手機。

(相片提供/台東大專中心)

蔡坤育表示,他在帶領活動時會有小要求,例如請大家把手機先收起來、專注在當下。但這種小要求的前提,是要與投入長時間與學生建立深度關係,避免讓學生認為這種要求是不合理的限制而反感、拒絕。蔡坤育點出,亞洲文化的領導是上對下的父輩管理,青少年時期就受到壓抑、否定,這多少影響他們日後與別人往來的積極性。但歐美文化的領導是橫向、像朋友的陪伴,他自己也傾向這樣的做法,給予學生足夠權利去嘗試,哪怕失敗,也是所有人共同面對。

例如今年台東大學學生會活動組發文邀請校內基督教社團籌辦聖誕節活動,這是過往沒有的全新合作;雖然活動通知臨時、且12月相當忙碌,但蔡坤育鼓勵光鹽團契能把握機會,也獲得團契幹部們支持,於是學生們勇敢擔任主辦;以「待降節」為主題去設計佈置,將推出聖誕節專講、快閃活動,邀請東大師生們暸解、感受待降節與聖誕節期。就蔡坤育觀察,籌辦過程也是訓練團契裡的基督徒如何和慕道友產生信仰對話,藉此對信仰有更深刻理解,另也是與學校合作的新開始、新方向。

對蔡坤育而言,「陪伴大專學生長大」其實就是門徒訓練,即「用生命陪伴生命」,是信仰歷程,也需要長時間投入。如果能從國高中時期就參與在他們的生命,哪怕青少年時期受限於學校體制和家庭管教,但只要曾經撒種,很可能在大專階段開花結果。

「大專中心一直以來是以培訓、陪伴、栽培教會人才作為主要目的,透過機構的媒介,除了可以將福音拓點在更多需要的禾場,也透過各種不同帶領的方式,讓學生認識基督的福音。」蔡坤育邀請各界繼續支持大專中心,也時常為大專宣教代禱。

(相片提供/台東大專中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