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面臨空前的糧食危機 飢餓人口數屢創新高

糧食不安全地圖。

【蔡育臻編譯】近年來饑餓的人口數量屢創新高,而情況持續惡化,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World Food Programme,WFP)秘書長大衛•比斯利(David Beasley)警告,全球將面臨「前所未有的糧食危機」。他呼籲國際社會加強援助,避免局勢進一步惡化。

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美國分處的報告,在2021年,非洲有2億7800多萬人面臨飢餓問題,占非洲人口的20.2%;亞洲有4億2500多萬人,占人口的9.1%;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區則有5650萬人,占人口的8.6%。報告中也指出,相較於2019年的數據,非洲的營養不良不論是看百分比還是增長人數都最為嚴重。

近幾年來,疫情、衝突和動亂、嚴峻的氣候狀況及俄烏戰爭等因素都加劇了非洲的飢餓情況。根據全球關注基金會(Concern Worldwide)和救濟世界飢餓組織(Welthungerhilfe)在2022年10月發布的全球飢餓指數(Global Hunger Index,GHI)報告,世界上「最飢餓」的十個國家中,有八個國家位於非洲。這些國家包括中非共和國、馬達加斯加、剛果民主共和國、查德、尼日、賴比瑞亞、賴索托和獅子山共和國。

根據WFP和非洲聯盟(Africa Union)合作進行的研究顯示,非洲在經濟挑戰下的飢餓和營養不良程度越來越嚴重,在過去幾年間,全球糧食價格上漲,隨後發生經濟和金融危機,使更多人陷入貧窮、弱勢和飢餓的狀態。世界衛生組織(WHO)對兒童營養不良嚴重程度的評估分類顯示,在非洲聯盟的半數成員國家中,五歲以下幼童發育不良的發生率很高,有些國家甚至超過30%。

飢餓地圖。

聯合國指出,氣候危機正在摧毀非洲人民的生計,影響糧食安全,加劇爭奪稀缺資源的衝突,並導致許多人流離失所。奈及利亞多處農地和道路遭到洪水淹沒,截至截稿為止,已有超過280萬人受到洪水衝擊,有超過130萬人無家可歸。超越平均值的雨水量和洪水也嚴重影響位於薩赫爾地區中部的國家,包括尼日、馬利和布吉納法索,摧毀了當地超過100萬公頃的耕地,造成數百人死亡,數千人無家可歸。

造成飢餓和糧食短缺的其他原因,包括區域不安定、伊斯蘭相關激進分子發動的暴力行動迫使農民離開農地,以及俄國入侵烏克蘭導致石油產品、小麥和其他商品價格上漲。迦納總統納納·阿庫福·阿多(Nana Akufo-Addo)近期也指出,目前的情況嚴峻,「我們正處於危機之中。我這麼說並不是在誇大事實,歷史上從未有這麼多惡意的力量同時發動的情況。」

比斯利在談到這場危機時強調:「除非我們努力進行大規模的協調事工,共同解決這場危機的根源,否則情況可能會變得更糟。我們不能讓全球飢餓程度再繼續創下歷年新高了。」(資料來源:Baptist News Global)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