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州官放火──省察口舌

(相片提供/Pixabay)

◉Anne Lu

學校春遊,老師專講時勸勉神學生,未來要作教會領袖,當謹慎口舌留心行為,以免造成軟弱者跌倒……。台下的我,點頭如搗蒜,再認同不過。

話說,姊妹M分享,她所處的基督教單位,牧師喜愛八卦。M私下對其好言相勸,其言行可能造成軟弱肢體跌倒,但牧師不僅藉口連連、不曾認錯,甚至當眾指桑罵槐:「有人自以為比較聖潔。」M無法勸阻牧師舌頭犯罪,共處時得聽他說長道短,M認為自己耳朵在犯罪又無法離席,很是無奈。

不單牧師或長老,在教會肩負教導之職者,都當依靠聖靈省察是否活出教導?或說一套做一套?甚至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試問,面對言行不一者,自己能服氣嗎?就我而言,別人言行不佳卻對我指手畫腳,我可能會質疑:「你自己都沒做好,憑什麼說我?」

常言道:言教不如身教。羊群的眼睛是雪亮的,我們所教導的,他們可能會忘記;但我們所言所行,他們盡入眼簾,深入腦海。不可否認,領袖的言行影響力更甚一般會眾。領袖既領受恩典可以服事,出於愛上帝愛人,當留意言行是造就他人或是讓人跌倒。並當留意,自己是否喜愛拿經文當令箭要求他人,卻選擇性地拿經文當盾牌抵擋他人勸告?我會如此嗎?求上帝鑒察。

先前,我在青少主日學進行教導,望著他們青澀的臉龐,一個念頭油然升起:我把「吐槽」當有趣,雖然我自認吐槽的分寸合宜,但倘若青少年們目睹我的言行,是否誤導他們有樣學樣?我希望他們效法我吐槽的行為嗎?分享彼此禱告事項時,我坦誠以告:請為我喜愛吐槽禱告。爾後,情況有時好轉,有時我又故態復萌……面對自己無法根除吐槽的惡行,我不禁感嘆,我真是口舌不潔之人,若非上帝的福音,誰能脫離罪的權勢?懇求上帝幫助!

懇求上帝保守我,更多思想:我的言詞,對聽者有益嗎?又或是,我只想逞口舌之快?我是否仗恃職務用口舌壓制人?我是否藉由話語賣弄聰明?倘若,我真有些許聰明才智,不也是從上帝而來?恩賜是要造就教會!願上帝保守我口潔心清,話語純全討祂喜悅、造就他人。 (作者為改革宗神學院神學生)

廣場徵文

歡迎站在信仰角度回應本報的報導和文章。文長勿超過750字。本報有刪改權,恕不退稿。來稿可用筆名發表,但須註明真實姓名、聯絡電話與地址。若投稿兩個月內未通知採用與否,請另行處理或改投他報。投稿請多利用email:write@pctpress.org;傳真:06-237-8882。請勿一稿多投。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