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綜合報導】12月23日上午,平安基金會承辦路竹工作坊(簡稱路竹小作所)的學員們,頭戴聖誕帽和代表「路竹四寶」的紙卡、手持敲擊樂器,沿途行經台南市基督教青年會(YMCA)路竹日照社區日間照顧中心、湖內分局路竹分駐所、高雄市消防局路竹分隊、路竹區衛生所、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高雄中會路加教會和路竹區公所等地點,唱聖誕歌曲和發送糖果,向社區民眾傳遞溫馨的聖誕氣氛。

(攝影/林婉婷)

報佳音隊伍首站來到了YMCA日照中心,學員獻上幾個禮拜前就開始練唱的詩歌〈最美的禮物〉,會後也送上自己設計製作的聖誕卡片。而在路加教會,眾人獻詩、分送糖果,並贈送手繪布包給教會牧師趙學智,感謝教會與小作所合作,提供環境清潔機會,讓學員們可以從中學習、累積能力。趙學智則現場分享耶穌基督降生的故事,並在活動最後帶領祝福禱告。

學員親手繪製、以「路竹四寶」雞蛋為主題的布包。(攝影/林婉婷)
教會姊妹特別烘烤點心招待小作所學員。(攝影/林婉婷)

受到疫情影響,智青們近2年未舉辦社區活動,好不容易盼到鬆綁,學員們對於這次行程充滿期待;為使活動順利進行,學員在12月初便開始設計卡片、自製糖果袋、包裝糖果,認真預備活動的每個細節。路竹小作所社工張雅雯表示,路竹小作所首次辦理辦報佳音活動,透過聖誕踩街走進社區,使學員更加熟悉生活環境,同時也增進障礙者與社區融合機會,提升人際互動能力。

(攝影/林婉婷)

路竹小作所督導許雅惠介紹,這次挑選4位學員們打扮成「路竹四寶」:虱目魚、花椰菜、雞蛋和番茄,及1位學員帶著象徵「路竹」的小鹿角頭飾,展現出路竹小作所深耕在地、服務社區的精神。

小作所完整名稱為「身心障礙者社區日間作業設施」,是待業的身心障礙者中途訓練、學習場所,一方面增強工作技能及態度,另一方面減緩生理退化狀況。路竹小作平時除了訓練學員生活自理能力,連結社區資源、提供工作機會,例如路加教會的環境清潔、桌巾代工,和正在發展中的布包創作,藉此訓練學員手部精細度,培養一技之長,也能賺取獎勵金;近年更成立舞蹈團及戲劇表演團,提升學員肢體、口語表達能力,期待在解封後能有演出機會。

(攝影/林婉婷)

張雅雯受訪時點出,小作所學員年齡平均落在20至36歲,透過多元訓練,幫助他們找出興趣所在,也培養自主性。然而路竹小作所亦面臨資源不均、代工機會不多的處境;事實上,學員們的能力都還不錯,盼望未來有更多穩定服務機會。

趙學智則談到,路加教會樂意參與社區服事,投入愛心事工不遺餘力,期待能深化對社區影響力。除了長期與路竹小作所合作,今年聖誕節也發起義賣市集,為勵馨基金會的需要奉獻;另預計在2023年起每個禮拜四上午,和平安基金會合作「早療走動式服務」,主要服務對象為0至6歲、發展遲緩兒童,屆時將由教保員及社工員辦理課程,包括認知、粗大及精細動作、溝通訓練、生活自理、社會情緒等領域訓練。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