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國家安全 本土社團支持政府延長兵役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因有感中共武力威脅日益迫近,台灣必須「備戰才能夠避戰,能戰才能止戰」,總統蔡英文於12月27日在總統府召開「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記者會,宣布從2024年1月1日起將恢復1年期的義務役,適用對象是2005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役男。她表示,1年期義務役將強化訓練內容及量能、提高役男薪資、推動服役年資銜接勞退制度,並研議讓役男順利接軌職涯。

「沒有人要戰爭,台灣政府與人民是如此,國際社會也是如此。」蔡英文表示,和平不會從天而降,就像英國前首相邱吉爾曾說過:「在戰爭與屈辱面前,如果選擇屈辱,屈辱過後,我們還是得面對戰爭。」而台灣就處在威權主義擴張的第一線,守在全球民主防線的最前線,唯有備戰才能夠避戰,能戰才能止戰,因此,台灣必須強化自我防備能力,才能更有力的確保國家安全跟利益,爭取更多的國際支持;她強調,越是做好準備,中共冒進機率就越小;越是團結,台灣就越強壯、越安全。

(相片提供/總統府)

身為三軍統帥的蔡英文說明,強化全民國防為戰略目標的兵力結構調整規劃,包括以志願役軍人為主的「主戰部隊」、以義務役為主的常備「守備部隊」、整合民間力量、各部會、地方政府及替代役所建構的「民防系統」及「後備系統」等四大區塊。

在提高役男薪資部分,她以二兵為例,將義務役薪資包含保險和餐食費,將提高到2萬6307元(實領2萬320元,保險及餐食費5987元),接近基本工資。而隨著軍階提升,薪資相對提升,透過薪資調整照顧役男1年基本開銷需求,幫助年輕人舒緩學貸壓力,也減輕家長負擔,讓年輕人安心服役。另外,為兼顧公平性,將推動修法讓未來1年義務役男年資,也可與勞退制度銜接,並且由國防部負擔雇主提撥責任;教育部也會研究讓教育體制更有彈性,使役男有效利用時間完成大學學業,接軌職涯。

(攝影/林宜瑩)

基督徒立委王定宇在臉書上表示,他兒子王加恩快14歲,適用這次「兵力結構調整方案」的對象。在國防部提出新式訓練和服役方式後,有人問他:「忍心讓兒子上戰場嗎?」他堅毅表示,當然支持兒子去學習如何保護至親和家園,但他也強調,當兵未必會上戰場,以前他當了1年10個月的空軍也沒有上戰場,可是他認為,國家戰力越強,國際盟友越密切合作,反而越能止戰。

王定宇指出,唯一有可能讓孩子上戰場的原因,就是中國侵略,而侵略者才是唯一要對戰爭負責任的對象;他認為,侵略者會決定動武的重要決定因素就是:「防衛者的決心和戰力都很低下,侵略的成本很低,侵略的勝算很高」,這種投降綏靖主義的內應和侵略者的野心,才是讓年輕人上戰場的原因。

基督徒內政部政務次長陳宗彥在臉書上也說,正如總統所言,這是無比困難決定,但捍衛國家安全是無可迴避的責任。他指出,當烏克蘭遭俄羅斯侵略時,在軍力與國力不對等情況下,沒人能預見烏克蘭挺得住,然而,即將邁入2023年的此刻,烏克蘭沒有倒下,並贏得全世界敬重與感動;他直言,面對強權威脅,台灣強韌才是避戰關鍵,因台灣身處亞太重要戰略位置,鄰國覬覦從未掩飾、也從未間斷;沒有人要戰爭,台灣政府跟人民也是,要延續民主自由生活方式,需仰賴台灣有強韌的防衛力量。

在總統蔡英文宣布兵役從4個月延長至1年後,本土政黨及社團紛紛對外表態支持;連常在臉書指正蔡英文執政、民進黨選舉失敗是因不尊重黨內初選民主機制的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鄭文龍也力挺,並在12月29日台派聯盟記者會上公開支持這項決定,直言延長義務役1年及給基本工資2萬6307元,都是正確的方向。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