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不只是聖誕樹上的耶穌

路加福音2章

◉林書弘(台中大專東海長青畢契)

那時候,羅馬皇帝奧古斯都頒布命令,要羅馬帝國的人民都辦理戶口登記……約瑟也從加利利的拿撒勒城往偤太去……他要跟已經許配給他、有了身孕的馬利亞一起登記。當他們在伯利恆的時候,她的產期到了,生下頭胎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裡,因為客棧裡沒有地方讓他們住。(路加福音2章1~7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修訂版)

本文刊出時,一年一度的各式聖誕節慶祝活動已經暫告落幕。對當代教會群體而言,聖誕節是最讓人不得安息的時期,因為我們總是迫切地想讓世人知道耶穌降生的「福音」。然而,路加福音記載的耶穌降生故事提醒我們,耶穌並沒有敲鑼打鼓地來到這個世界,而是在慌忙、混亂的處境下悄悄降生。我們所信仰的基督生活於羅馬帝國殖民壓抑之下,與當今身處高度不安定情勢下的我們並無相異。

羅馬皇帝奧古斯都有權有勢,境內人民因其命令而舉家遷徙,這是多麼重大的局勢變化,更彰顯出帝國無所遁形的支配和剝削。相對地,在遠離政治和宗教權力核心的伯利恆城客棧一角,馬利亞將嬰孩耶穌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裡。作者路加將這幅圖像描繪為人們盼望和解放的記號,這就是耶穌降生的福音。

許多人會將路加福音詮釋為「給邊緣人的福音」,但梁哲懋牧師曾於《新使者》第133期撰文強調:我們得將自己視為受信的提阿非羅,如此才能讀到此卷福音書所欲帶來的信息。「客棧裡沒有地方讓他們住」(路加福音2章7節),正好提醒我們這些擁有若干資源與權勢的「非邊緣人」教會群體,是否有為耶穌預備降生之處?是否有敞開接納身心靈需安歇之人?

這段經文的後續,是牧羊人們與天使相遇,便趕進城裡尋找嬰孩,並頌讚上帝。然而,經文也同時記下馬利亞的心境:「馬利亞卻把這一切事牢記在心裡,反覆思想。」(路加福音2章19節)我們不妨安靜心試問,熱鬧歡樂的慶典已然結束,但聖誕的敘事是否有帶給我們什麼樣新的反思以及行動的可能?

華語版《聖詩》第64首〈喜樂和平嬰〉的歌詞這樣寫道「身為貧窮嬰在陋槽降生,忍受饑寒困頓勞累,與我同憤怒同流淚,祢一再提醒身為貧窮嬰。」我們必須不斷檢視自己,切莫僅僅注目於聖誕樹上的燈飾與彩球,而忘記了嬰孩耶穌為世人降生所代表的「福音」,以及我們這群被上主呼召之人的使命與責任。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