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上帝的愛子

馬太福音3章13~17節

◉賴信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從本主日起,進入教會節期的顯現節期,這是記念耶穌顯明其身分是基督、永生上帝的兒子、人類的救主。耶穌道成肉身降生,在此身分認同下,順服約瑟和馬利亞,在家中盡本分。耶穌待人謙恭、智慧過人,但在人們看來仍只是凡人,人們不能領會祂的生命與全人類生命的關連。顯現節期的意義,正是顯明耶穌並非只是處事謙恭、智慧高人一等的凡人,而是至高上帝的兒子,是全人類的救主。

耶穌平凡顯現 為盡諸般的義

施洗約翰宣講:「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但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我就是給祂解鞋帶也不配。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路加福音3章16節)他警告:「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9節)這信息想必令人期盼,一位大有權柄和能力的偉大君王臨到。

然而,耶穌的顯現卻很平凡。耶穌來到約旦河邊,眾人中只有約翰了解祂的偉大與不凡。他對耶穌說:「我當受祢的洗,祢反倒上我這裡來嗎?」(馬太福音3章14節)耶穌的來到,沒有華麗的裝飾,沒有列隊的戰馬,也沒有利斧和烈火!然而,若把眼光放遠看耶穌的整個服事就會明白,不是沒有,而是還沒有!耶穌的偉大與不凡,是用超乎人所能想像的方式展現。

讀到耶穌受洗的記載,很多人曾心存疑問:約翰是傳悔改的洗禮,而耶穌是上帝的獨生子,為何需接受洗禮呢?約翰可能也是這麼想,因此,他曾嘗試阻止耶穌受他施洗。但耶穌說:「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15節)義就是合乎上帝的旨意。換言之,耶穌受洗不是因為需要悔改,而是要成全上帝的旨意。

那麼,為何上帝的旨意是要耶穌接受洗禮呢?正如約翰所傳的,洗禮代表人承認自己的罪,通過洗禮儀式,洗淨罪過。此外,藉著洗禮,我們更明白自己身為上帝兒女,從此願意為上帝而活。洗禮還有更深層的意義,就是我們因此歸屬教會,成為生命共同體。每當有人領受洗禮,他同時被接納進入一個信仰群體,藉著彼此連結,體現上帝的臨在。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接受洗禮 彼此連結歸屬

耶穌的受洗,也表明祂歸屬於信仰的社群。藉這個行動,耶穌表明祂願意成為我們的一分子。這正應驗上帝的應許:「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祂的名為以馬內利。」(以賽亞書7章14節;馬太福音1章23節)「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約翰福音1章14節)耶穌受洗成全了上帝的旨意,當祂從水裡上來,天就開了,有聖靈如鴿子降臨在祂身上,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馬太福音3章17節)這一連串事件都證明,耶穌的行動合乎上帝的心意,使天父喜悅!

不少人對洗禮的了解,可能停留在「洗淨罪過」,以致有人故意把受洗時間推遲,直到臨終才想受洗。他們以為,在死前受洗,能把一切罪過全洗淨,讓罪得赦,死後得以進天國。但耶穌的例子陳明,上帝不僅關注我們的生命得救,更在意我們如何每天活出祂所喜悅的樣態。我們相信,洗禮使人脫離罪惡,但更重要的,受洗乃表明我們是上帝的兒女,進而領受領受聖靈的印記(以弗所書1章13節)。由此,我們也領受上帝的恩典和能力,來履行祂賦予的使命。

人是上帝所造,本有祂的形像,沒有人可以說他不屬於上帝。因此,不論人是否受洗,都不會改變一個事實──上帝是我們的天父。雖然我們生活在地上,但上帝在創造我們之時,就賜我們超越一切萬有的能力和尊榮。重要的是,我們是否常仰望上帝,看見在自己本有祂的形像,在自我覺醒中,掙脫世界的挾制,最終能以生命彰顯上帝榮耀的形像?

耶穌受洗當下,並未發生如約翰所言的景象。但耶穌受洗後,也沒有回拿撒勒過木匠的生活。相反地,祂帶著聖靈的能力四處宣揚上帝國福音,在遍地撒下火種。在會堂中,耶穌藉先知的預言宣告:「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上帝悅納人的禧年。」(路加福音4章18~19節)這不僅是耶穌的使命,也是每個屬上帝的兒女的使命。受洗對基督徒來說,不僅是洗淨罪惡的儀式,更是告別過去、邁向新生命的起點。受洗表明自我覺醒,明白自己是上帝的兒女,從此要為愛我們的天父而活,以生命來成全祂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更重要的,受洗表明我們彼此歸屬,當面對世界的諸多問題時,我們不再孤軍奮戰,而是擁有彼此,有來自上帝的能力去面對。當我們彼此連結、同心合意,必能發揮極大影響力。藉著聖經思想主耶穌的受洗,提醒我們,受洗是在上帝和眾人面前立誓約,不要忘記我們的被造和蒙召,都是為了成全上帝的旨意。藉著一次又一次思想這個聖約,將會燃起我們的熱情,勇敢為上帝而活。當我們如此行,相信天父也會感到欣慰,對我們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舉目向山祈禱會【培育上帝兒女】

序樂:(安靜默禱預備心)

宣召:約翰一書3章1節、16節

聖詩:新《聖詩》113首〈我來朝見祢,救贖我的主〉

啟應:啟應文5篇(詩篇8篇)

祈禱:(台語)
創造阮的身軀、賞賜阮靈魂佮活命的天父,阮滿心感謝祢的恩典。祢保護受造的萬物,互萬物各從其類,閣託重阮成作祢的管家,負責任佮祢相佮管理世界。阮懇求祢,保守阮的身體健康,心志健全,心內清氣,心情快樂,幫助阮照祢的旨意來興起—切聖工。佇阮的軟弱中,祢互阮得著堅強;佇阮困難的時,祢扶持阮;佇阮迷失的時,祢引導阮的路途;佇阮陷入危險的時,祢救阮脫離災害。感謝祢補足阮一切欠缺,阮欲回應祢聖的呼召,用更新的心志來成全祢善良、純全、可歡喜的旨意。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聖經:馬太福音3章13~17節

信息:上帝的愛子

回應詩:有情天音樂〈以馬內利〉

奉獻:新《聖詩》382首〈我的性命獻互祢〉(獻金、獻    身、獻心)

公禱:(台語)

一、為兒童祈禱
天父阮的上帝!佇祢面前,阮永遠攏是祢的兒女,阮需要祢的扶持佮引導、安慰佮栽培。阮感謝祢,互阮有家庭的溫暖佮社會的交陪,佇主耶穌的內面閣有聖的團契佮屬靈的培養。主耶穌昔時曾接納細子,為𪜶祝福講:「凡若承接上帝的國,無親像細子的,決斷𣍐得通入去。」主啊,阮此時來就近祢,求祢接納阮、賜福阮;互阮會保守清氣純潔的心,永遠做歡喜服事敬拜祢的兒女。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二、為青年祈禱
天父阮的上帝!這幾年來,台灣社會有真大的變遷,對原住民部落、鄉村和都市攏有真大的衝擊,嘛對教會青年培育帶來真大的挑戰。因為升學主義興盛佮國家認同的混亂,互青年真痛苦。閣加上電子媒體的發展、流行文化的影響佮引誘,致到有青年產生偏差的觀念佮行為。佇此個要緊的時陣,教會應該投入閣卡多的人力和資源來關心、幫助青年人的需要,互𪜶佇信仰的根基愈堅固。

求主幫助所有的青年人,互𪜶佇求學的時,將知識佮信仰看做同款重要;佇就職的時,服事佮工作通平衡。願主互𪜶佇感情、婚姻和家庭的建立,有上帝的話來成做準則;互𪜶佇教會內,有牧長的關心佮肢體的陪伴來成做後盾。互𪜶成做成熟的基督徒。佇所承擔的每一個職分、所扮演的每一個角色,攏為基督作美好的見證,榮耀天父上帝的聖名。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

三、為逐時代的聖徒祈禱
全能的上帝!阮為著祢對所有聖徒施落奇妙的恩惠,對心底大大謳咾佮感謝祢。祢揀選逐時代的聖徒,互𪜶做祢恩惠的器具,佇逐時代做世間的光。阮謙卑懇求祢,互阮得著聖神的氣力,通堅守阮所信的,順趁祢聖的誠命,活出合祢心意的款式。求祢互阮到尾亦會佮逐時代的聖徒共款得著恩惠,通相佮承接祢的國,就是對創世以來祢所備辦的。奉阮的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

頌榮:新《聖詩》402首〈懇求主祢引導我腳步〉

差遣與祝福:

殿樂:問安:在主裡彼此問候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