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佳美腳蹤】宗教改革先鋒--胡斯

◎小草哥哥

小朋友,十月三十一日是宗教改革日,最近你可能常在教會裡聽到馬丁路德或加爾文這些引領宗教改革的偉大人物,但你知道嗎?更早之前,還有另一號人物影響了馬丁路德的想法,進而促使他日後興起宗教改革,他就是我們很少聽過的──胡斯(Jan Hus)。今年七月六日恰好是他逝世六百週年的紀念日,我們來認識一下胡斯先生吧!

贖罪券反對者

胡斯生於捷克的農村,長大後多數時間在布拉格大學教書,平常則在附近教堂講道,最後還當上了布拉格大學的校長。

那時的「基督教」,其實就是今天我們說的天主教,偏離了聖經的教導,長期販賣「贖罪券」。

什麼是贖罪券呢?簡單的說,就是教會開立赦罪證明賣給信徒,當時的人們相信,只要花錢買贖罪券,就可以免去刑罰,好像拿到天國的入場券,甚至可以幫已經死去的家人買,讓家人可以積滿善行,離開煉獄到天堂去。

這和今天所謂積功德的觀念是不是很像呢?但是這樣的行為和觀念是不對的,完全不符合聖經的教導。我們的罪被赦免是因為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死,不是靠我們自己任何行為或儀式。但是當時的「教廷」,也就是天主教的最高權力單位,不僅允許販賣贖罪券,甚至大力推行。

堅持回歸聖經

有趣的是,胡斯早期也曾買過贖罪券耶!但後來他仔細研讀聖經後恍然大悟,發現這是違反聖經的!而且教會賣贖罪券累積龐大的財富,神職人員因此生活奢華、糜爛,所作所為根本和平常在台上講的道背道而馳。胡斯大大抨擊這做法!他還強調,聖經是一切的最高標準,教士或教宗講的話及教會規條都比不上。他也主張神職人員要嚴格約束自己,不可以貪財、濫用權力!

胡斯的言論獲得波西米亞地區人民大力支持,卻讓羅馬教廷相當憤怒,把他趕出教會,後來甚至判他有罪,在一四一五年七月六日這天,把他綁在柱子上處以火刑。胡斯死後,支持他的地方貴族及民眾起兵對抗教廷及支持教廷的神聖羅馬帝國,引發「胡斯戰爭」,打了十幾年才結束。

胡斯雖然死了,但是他許多開創性的思想觀念如回歸聖經,直接間接影響了之後一百年的宗教改革,最後產生了新教,也就是現在通稱的基督教。胡斯年紀輕輕就殉道,一生只有短短的四十四年,但他堅守信仰,認定聖經才是唯一最高標準,讓他所做的事可以存到永恆!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