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樹日記】奇妙的關係

9月20日天氣晴
工作內容:澆水、施肥

文◎不枯葉
陶土自畫像◎寶貝

在一個平常的日子,一通電話來了,沒想到是我們一直等候的收養媒合通知。經過一番必經的運作及再三確認,我們終於得到了我們的孩子。

我不曾想過,未經自己生養來的孩子,如何「變」成我的孩子,這是一個很奇妙的關係。我沒有辦法忘記,在接到那通媒合電話後,從原本對這孩子感到陌生,到看到照片、影片後仍感到不真實,再到最後一想到腦海中的身影時便感到悸動和開心。雖然我沒有在看到他第一眼時就有那種肯定的感覺,但是那種「他就是我的孩子,是我的寶貝」的堅定卻越來越茁壯。

這種奇妙的親子關係也在孩子身上看到,他就是這麼確定我是他的媽媽,就是會認得出我。有時我去美容院把頭髮吹得很捲,當回到家時,他沒有任何的疏離感,還是會甜甜的喊我媽媽。不管我的外型如何變化,都「騙」不了他,他都會在第一時間認出,我就是他媽媽。

有一天,我們約寶貝的乾爹、乾媽一起去遊樂園玩。乾爹、乾媽對他很溫柔,也很有耐心,寶貝也喜歡黏著他們。但是在園區看立體電影時,隨著燈光轉為幽暗,音效突然大響,他害怕得抽噎起來,這個時候他嘴裡叫的是「媽媽」,並急著要到我身邊來。雖然他不是由我而生,但是我能感同身受他的害怕。似乎瘦瘦小小的我,也可以給他安全感,他在我的安撫下慢慢平靜了。

又有一天,我們在距離一○一大樓不遠的一處沙坑玩,寶貝邊玩邊抬頭,看到一○一大樓上空有幾片淡淡的白雲在飄動。他看著、看著就說:「一○一在動……一○一倒下來了怎麼辦?」先生聽到後,忙著解釋一○一不會倒,又問他,如果一○一倒的話,他會怎麼辦?他看著一○一,慢悠悠的說:「沒關係!有媽媽在,不怕!」

我不知道小小的寶貝為何信賴這般瘦小的我有能力保護他,或許在生活中,我們母子經過的日常瑣事一點一滴累積了對彼此的認識和信任。在不知不覺中,我們奇妙的關係應運而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