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碎碎唸】不上進媽媽的行事曆

文◎桃樂斯

前陣子有家美語補習班貼出家長為孩子安排的學習行事曆,其行程之緊湊引發社群一片譁然,正反兩方脣槍舌戰。

同樣身為學齡孩童家長的我,實在相當佩服這位母親的自律與細心。我一向羨慕這種類型的人,曾經在孩子即將上小學前,也努力想改變自己,成為積極按表操課的媽媽,沒想到光是排行事曆就讓我舉手投降了。結果到現在,我都沒有實現過一份行事曆。

從以前當學生時,我就是這種虎頭蛇尾的性格。每次新學年開始,我就會買本漂亮的行事曆,期許有全新的學習生活。這種念頭每年都會有,但每次都失敗告終,每本行事曆最後都拿來塗鴉。所以,每次苦口婆心勸小孩好好規劃學習生活時,我總是越說越心虛,像在打自己的臉。

雖然我沒有將行程寫下來,但是孩子該做什麼我不太會忘記。我的小孩跟許多孩子比起來已經很輕鬆,禮拜三最累,放學回家吃完飯後,就要到心算教室上課,下課後必須立刻趕往游泳池報到。其實我有點累,難免擔心孩子覺得太辛苦,果然,他才不會乖乖聽話呢!某天他突然說,最討厭禮拜三了,心算課累頭腦,游泳課累身體,「唉!我真的是很慘的小孩耶!」

誒……你媽媽我才慘吧?除了接送你上下課,還有工作及其他瑣碎的事,最高紀錄是曾經往返家門六趟耶,比可憐我可是不會輸喔!而且你的行程表其實算很空了。不過抱怨歸抱怨,兒子現在仍然繼續過著累頭腦、累身體的禮拜三。

無論旁人怎麼說,家長都期望孩子未來有成就,只是方法各異罷了。我相信只要條件允許,父母都願意傾盡資源好好栽培孩子。小孩壓力大,父母也要付出不少心血。不過若要因此減少行事曆上的睡眠時間,我實在是敬謝不敏。本來作父母的就要比小孩更早起床準備,如果像那位媽媽一樣安排,我還要不要睡呀?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