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好生活】當樂樂遇上憂憂

◎布瓜

《腦筋急轉彎》是部談論情緒和記憶的動畫片,樂樂、憂憂、驚驚、厭厭和怒怒五種情緒化身為人形,掌握主人萊莉的情緒。當萊莉學習溜冰,樂樂站在控制台製造快樂的回憶,核心記憶球便會呈現樂樂代表的黃色。而當萊莉碰上不喜歡吃的花椰菜時,便由厭厭主導。憂憂則和樂樂相反,同一件事情,樂樂總看到開心的一面,憂憂看見令人難過的那一面。根據不同情緒出現的記憶,塑造了萊莉的基礎個性,分別由親情島、友誼島、搞笑島、曲棍球島、誠實島組成,與家人的情感、朋友、打曲棍球的熱情構成了她。

哀傷必須,群體必須

當然,故事不會總是「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樂觀又搞笑的小女孩萊莉,碰上了搬家,又碰上青春期,情勢開始有了變化。控制台上原本總是由樂樂主導,從搬家開始,憂憂卻不由自主想碰觸核心記憶球,當憂憂一碰,快樂的核心記憶便瞬間變成了代表憂傷的藍色。萊莉因為難以適應新環境,情緒低落,記憶區開始出現越來越多藍色記憶球,讓樂樂急得跳腳!她拚命阻止憂憂碰觸核心記憶球,卻不小心和憂憂及核心記憶球被抽離中央控制中心,進到錯綜複雜有如迷宮的大腦世界。

失去樂樂和憂憂,使萊莉在新學校自我介紹時,大哭了起來;失去了核心記憶,也使她忘了怎麼打曲棍球,而在新球隊出盡了洋相。情緒的失衡,讓萊莉漸漸變得麻木,構成核心性格的五座島嶼開始崩解,進入大腦深處的樂樂拚命想辦法努力回到控制台,希望可以重新「掌握一切」,卻總是不得其門而入……她到底該怎麼辦?失去樂樂與憂憂的大腦控制台,又會給萊莉帶來什麼樣的麻煩呢?

故事隨著樂樂與憂憂的走失逐漸展開,看似簡單,卻頗有深意。舉例來說,迷路的過程中,樂樂與憂憂遇上了小彬彬──他是萊莉小時候的幻想朋友。在樂樂掉進無用記憶會消失不見的垃圾山谷時,小彬彬犧牲了自己,將樂樂送回大腦世界,象徵不受拘束、無邊無際的想像力,有時反而是我們困在深淵時的唯一助力。

樂樂也在接連發生的困境觀察到,一向不討喜的憂憂,竟然在小彬彬悲傷時成為他非常好的陪伴!樂樂發現,原來唯有好好正視憂傷,而不是一味快樂,才能找回真正的力量。樂樂甚至發現,每個快樂核心記憶,其實都隱藏著悲傷記憶,這些負面情緒不全然是不好的。當樂樂理解憂憂存在的必要性,重回控制台後,樂樂主動讓憂憂碰觸記憶核心球,讓萊莉的核心記憶更加完整,個性島嶼也變得更多元而多彩。

這真是一部有創意又精采的電影。樂樂與憂憂最後和諧共處,提醒了我們,憂傷,其實是營造一個機會,能讓其他人來關心你,也讓你懂得同理別人。哭泣沒關係,遭受挫折也沒關係,當我們感到難過的時候,也正是朋友或家人能夠伸出手拉我們一把的時候。因此,人生每個經歷,不單純只是開心或難過,因著群體的接納及陪伴,深化且轉變了這些經驗,讓我們的人生多采多姿。

然而,聖靈常駐我心

然而,在故事之外,我們不禁要說,我們也不要忘記上帝賜給我們的,不只這些維持生命氣息的生理機制,祂也向我們吹氣,使我們有靈魂,賜給我們聖靈及寶貴的自由意志,能夠做出判斷與反應。

當生理混亂出錯影響了心理時,同時間,我們的心理也會影響生理反應,就好比萊莉因為搬家而感到難過,才造成憂憂一直想要去碰觸控制台跟核心記憶球。又如同許多進入青少年期的孩子,沒來由的常常感到暴躁及不耐,或容易多愁善感、情緒低落,這些有可能是因為青春期體內賀爾蒙的影響,但那並不表示我們就必須任憑情緒擺布,反倒應當倚靠聖靈,順服上帝的帶領,不強迫自己應當要快樂,學會好好哭泣,更重要的是,知道不論落在什麼處境,上帝始終掌管這一切!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