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好信仰】她在玫瑰香中彈琴

文◎啾咪貓

插圖提供◎道聲出版社《玫瑰奶奶》

小朋友喜歡聽鋼琴彈出來的聲音嗎?啾咪貓姊姊小時候覺得,那些留長頭髮、彈鋼琴的女生真是全世界最漂亮的女生了!尤其是她們的十隻手指頭靈活的在黑白鍵上跳舞,彈出一首又一首美妙的樂曲,烏黑的長髮還會隨著旋律擺動,真是好看極了。

不想學琴的小孩

雖然我也想當這種漂亮女生,但一看到五線譜上的豆芽菜時,馬上覺得頭昏眼花,好像看到外星語言一樣,還沒真的摸到琴鍵,心裡已經想打退堂鼓了,於是我想,或許我一輩子沒辦法學會鋼琴了吧……沒想到,當我翻開《玫瑰奶奶》這本繪本時,卻看到玫瑰奶奶也曾經是這樣的小孩呀!

玫瑰奶奶是美國人,她有一個美麗的中文名字叫「羅芳華」。她的家在美國德州的一座大農場裡,她小時候是一個好動的女孩,因為農場裡有許許多多動物,她喜歡跟動物玩,喜歡騎馬,也喜歡幫忙家裡餵雞、擠牛奶、收棉花等,她喜歡整天動個不停。她甚至還養了一隻狐狸,是她的好玩伴。她的父母因此很苦惱,總覺得女孩子這樣子下去不是辦法,於是想讓她學習彈鋼琴。

小朋友應該都猜得到一場災難就要開始了!這麼好動的小孩要把屁股黏在椅子上那麼久,還要看歪歪扭扭的豆芽菜,要學習許多琴鍵的彈法……實在太痛苦了!一定一不小心就會出神,想著外面的微風、草地、小花、大樹,感覺下課時間還有一百年才會到,一分一秒過得好慢、好慢喔!外面有那麼多好玩的東西,心就像一直被搔癢一樣。當時還是小小年紀的玫瑰奶奶就是這樣,她坐不住,又覺得鋼琴很難,所以感到很沮喪,一直想著外面的動物朋友。而且她還要上樂理課,常常獨自一人走好遠去上課,這讓她很不開心,希望這些日子快點過去。

但是她的母親一直鼓勵她,在她沮喪時安慰她,在她進步時讚美她,也喜歡她彈出來的美妙音樂。終於,經過一段時間學習,她可以彈奏出人人都享受的樂曲,而且竟然能在教會司琴服事了!她慢慢得到成就感,會欣賞鋼琴、管風琴的曲子,並且在高中畢業那年暑假徹底被音樂的美好感動,於是向上帝禱告說:「如果我也能用音樂幫助人,那我願意一輩子好好練琴。」

以音樂榮耀上帝的奶奶

玫瑰奶奶努力學習音樂,後來甚至讀到音樂博士呢!當她預備好之後,上帝在最適當的時間點,將年輕的她帶到台灣的東海大學。

當時台灣有許多學生想學習音樂,卻沒有好的老師可以教導,也沒有好的學習環境。玫瑰奶奶為了讓大家有好的音樂學習環境,開始向國外募集基金,終於在東海大學成立了音樂系,並且在這裡教音樂直到如今,一教就是五十年。

正因為玫瑰奶奶小時候經歷過學琴的困難,所以她也能安慰碰到瓶頸的學生,鼓勵他們不要放棄,持續練習。她在台灣這麼長時間,一直用音樂幫助人,不僅榮耀上帝,自己也常常感到非常喜樂。

玫瑰奶奶除了教琴之外,還是跟小時候一樣非常喜歡小動物,如果看到路上有流浪的動物,就會特別照顧牠們,帶牠們去清洗、去看醫生。

小朋友如果有機會到東海大學,看到一位外國人面孔、銀色頭髮的奶奶帶著小狗散步,也許就是玫瑰奶奶喔!如果沒有遇上她,她的家也很容易辨認出來,因為那裡開滿了玫瑰花,而且不時傳出美妙的鋼琴聲,還有談天說笑的聲音。小朋友可以敲敲門,喝杯茶,聽玫瑰奶奶說一段她的音樂故事!

 

玫瑰人生~玫瑰奶奶的音樂故事分享會 

2015年11月15日下午2:30台南市立文化中心演藝廳

小朋友想近距離聽玫瑰奶奶彈鋼琴、分享人生故事嗎?「烤箱讀書會」的阿達叔叔(劉清彥)也將在現場朗讀繪本喔!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