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尊重兩性的價值

創世記1章26~28節

◎吳義德﹙長老教會牧師﹚

基督教的婚姻觀是以夫妻二人為主,而非以父母或家族為單位,故聖經說:「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世記2章24節)但是,「離開父母」,並不是指離棄父母,放棄奉養、行孝,報答親恩之責任,而是要作父母者學習「放手」,容許年輕的新人去過他們的小家庭生活,而年輕夫妻應當學習「剪斷臍帶」,學習作大人。至於行孝,奉養父母的方式,必須由兩人共同商量、同意,以最合理的方式安排生活。

上帝造兩性互補平等

上帝創造男女,是要彼此互補的。男的強處補女的弱處,女的強處補男的弱處。夫妻兩人,有恩賜才幹上的差異,有性別上的不同,兩人都是獨特的個體,並非兩人完全一樣,而「一半一半理論」看起來很像聖經的教導又合乎兩性平權理論,但是不幸的,它並沒有使得婚姻幸福美滿,反倒成了人們只採取利己部分的藉口,而讓婚姻走向嚴重不平衡、彼此傷害的地步。婚姻之禮儀制度是上帝在人尚未犯罪前就已設立的,故此是神聖的、崇高的、尊貴的,也是聖潔的。

「二人成為一體」說明,男女功用與性質雖有不同,地位卻是平等的,雖然上帝命男人為女人的頭,並不指男人比女人地位高,正如聖父,聖子地位是平等(腓立比書2章6節)。「頭」只是領導的意思,頭有負責和擔當、策劃、及作模範的意思。因此,作丈夫的,凡事當為妻子的榜樣,這是上帝在聖經中所訂的一種倫理原則(哥林多前書11章3節;以弗所書5章22~23節)。

家庭婚姻需回到聖經

當我們打開報章雜誌,常常會閱讀到有關婚姻失和、家庭破碎的報導,不只是今日的台灣,乃至於全球各地都是如此。由於社會負面的風氣及人的道德良知漸趨詭詐、暴力、不誠實,而對婚姻生活放縱、產生不信賴,影響家庭以及婚姻生活。面對這些苦痛,我們可以回到創世記來看,「於是上帝照自己的形像創造了人。他造了他們,有男,有女。」(創世記1章27節)意為二者互補,並預示了新約兩性在靈性上的平等。

在新約中,主耶穌也同樣尊重婚姻的關係,馬可福音10章6~12節提到:「可是太初,在創世的時候,上帝造人,有男的有女的;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跟妻子結合,兩個人成為一體。既然這樣,夫妻不再是兩個人,而是一體。所以,上帝所配合的,人不可拆開。」他們回到屋子裡的時候,門徒又問起這件事。耶穌告訴他們:「任何男人休棄妻子,再去跟別的女人結婚,就是犯姦淫,辜負了妻子;妻子若離棄丈夫,再去跟別人結婚,也是犯姦淫。」

兩性應同心管理萬物

上帝賜福給他們,說:「要生養眾多,使你們的後代遍滿世界,控制大地。我要你們管理魚類、鳥類,和所有的動物。」(創世記1章28節)接著,上帝說:「我們要照著自己的形像,自己的樣式造人,讓他們管理魚類、鳥類,和一切牲畜、野獸、爬蟲等各種動物。」(創世記1章26節)這也是上帝賜福的一種,這種賜福也與人受造有上帝的形像相關聯。人受造乃具有上帝的形像,也就是說,人類乃是上帝在地上的代表,並受託管理地上萬物。挪威舊約學者托利弗‧伯曼(Thorlief Boman)更主張,關於上帝形像的問題不是研經中次要的,邊緣化的細節,反而是舊約神學和人類學的一個巔峰,值得我們申訴思考。

人受命要替上帝管理這自然界的一切──不但是要使之適合人居,也要為水中有生命之物、空中的雀鳥和地上的一切生物設想。為這原因,生態學的重視,是人的賜福,也是人的責任。學者法蘭士(Duck France)認為,馬太福音1章3~6節記載有父親的名字同時也提到母親名字,這種寫法在舊約的家譜中也有,如歷代志上1章1~32節,歷代志上2章17~21節等等。在女權未受重視,為兩性合作同心管理的象徵。

建立不歧視的性別觀

台灣的教育部於1997年成立「教育部兩性平等教育委員會」,從事各項與兩性平等議題相關工作之策訂、推動、督導及處理,以建立不具性別歧視之學校教育及社會文化環境,達成兩性平等的最終目標,身為基督徒也有責任關心兩性教育的發展,以信仰精神建立一個平等、互補的兩性觀。

我們需尊重上帝造兩性的價值,更看重主耶穌的婚姻觀︰「可是太初,在創世的時候,上帝造人,有男的有女的;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跟妻子結合, 兩個人成為一體。既然這樣,夫妻不再是兩個人,而是一體。 所以,上帝所配合的,人不可拆開。」

舉目向山祈禱會
宣召…彼得前書3章1~7節…………………會眾
詩歌…新《聖詩》19首〈為著美麗的地面 〉……會眾
祈禱……………………………………………………………司會
聖經………………創世記1章26~28節………………司會 &nbsp&nbsp
信息……………………尊重兩性的價值……………………主理
信仰的反省……………………………………………………會眾
1.我們在家庭或教會有尊重兩性的地位及價值嗎﹖
2.教會有對性及性別的混亂及迷失提出該有的立場及正確的教導嗎﹖
公禱
1. 求上帝幫助每一個人尊重兩性的地位及價值。
上帝我們感謝?,照著自己的形像,自己的樣式造人,讓人類管理魚類、鳥類,和一切牲畜、野獸、爬蟲等各種動物。並賦予人類多元不同的文化,使人都有同等價值,賞識每一個人有各樣各式的恩賜。我們都是由上帝所造的,是獨一無二的。膚色、體質、職業、宗教信仰、國籍,或者家庭背景,這些因素使我們彼此認同,但是最重要的我們都是上帝的兒女。
2. 求上帝幫助教會看重兩性價值
上帝我們感謝?,讓教會、中會、總會看重兩性的地位及價值。因為上帝創造男女,是要彼此互補的;男的強處補女的弱處,女的強處補男的弱處。夫妻兩人,有恩賜才幹上的差異,有性別上的不同。重要的是:在主裡,男女互相倚賴,彼此需要。
3. 求上帝幫助每個人勝過情慾誘惑
近年色情文化在台灣十分氾濫,原本作為娛樂的雜誌流為八卦,很多時候更以女星的半裸、全裸照片作封面,妖冶迷人,極盡挑逗誘惑之能事。求上帝幫助我們有力量、勇氣勝過色情氾濫的迷惑。
4. 求上帝幫助教會能尊重不同性別
求上帝幫助教會,有遠見追求性別平等,明白這是重要的議題。各國政府透過相關政策之擬定與制度的建立,期望使不同性別的人、不同性傾向的人都能活得更平等、更有人性、更有尊嚴;這不僅是被視為普世人權的基本保障,也被定位為應積極追求之理想價值及目的。
回應詩&amphellip新《聖詩》485首〈主,助阮互相接納〉&amphellip會眾
祝禱………………………………………………………………………主理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