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頻道】普世教協(WCC)第10屆大會 我們的期待

Image by senivpetro on Freepik.

◎徐望志(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

編按 :普世教協(WCC)第10屆大會將在今年10月30日至11月8日於南韓釜山舉行,本報上期(3217期)介紹本次大會的會前觀察報告,本期則簡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大會的期待。

普世教協(WCC)第10屆大會經過4年緊鑼密鼓的準備之後,終於要在韓國釜山召開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本次共有35人前往赴會。PCT總會議長許榮豐牧師在9月4日主持代表團會議,討論PCT所著重的議題及策略。筆者樂見這場會議的召開,因為本次大會的地點就在台灣附近,屆時許多媒體及普世教會對於跟PCT相關的議題將十分有興趣。因此,筆者也樂見本次代表團人數是最多的一次。同樣地,對於PCT精心籌備的過程感到十分滿意。本文將簡介PCT所著重的議題,並說明我們將用來推動這些議題的策略。

 PCT與中國基督教協會(CCC)的關係

PCT對於1991年中國基督教協會(CCC)重新加入WCC一事仍記憶猶新。CCC甚至要求PCT改名,以此作為重返WCC的條件。筆者在坎培拉大會為了處理當時WCC總幹事卡斯楚(Emilio Castro)所提出的要求而度過了悲慘的10天。之所以受此重任,乃是因為筆者曾協助WCC制定CCC政策。筆者在1976至1987年曾擔任教會國際事務委員會(Commission of the Churches on International Affairs, CCIA)的一員,負責WCC與聯合國的關係。

自坎培拉大會以來,普世運動重新調整跟PCT及CCC的關係。WCC認為PCT及CCC的會員資格需要小心處理,因此要求雙方定期會面,以求對彼此有更深的了解。首次的會議在首爾舉行,由當時CCIA主任艾普斯(Dwain Epps)牧師主持。這場會議沒有安排棘手的議程內容,目的在於神學對話。PCT的與會者有楊啟壽牧師、鄭仰恩牧師及莊明雄長老。

今年8月,中國基督教兩會(CCC與中國基督教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與台灣幾個教派的領導者舉行所謂的「兩岸基督教論壇」,使得PCT與CCC的關係再次成為焦點。總會議長許榮豐牧師與總幹事林芳仲牧師發出牧函,警告台灣的基督徒要特別注意,因為中國會用宗教做統戰的工作。這封牧函也提到,雙方關係必須按照WCC的普世架構以平等及彼此尊重的原則為基礎。

這一次,PCT代表團參與釜山大會的策略是確保PCT的聲音依然能被全球的教會聽見。自坎培拉大會以來,CCC在中央委員會(於兩次大會召開的7年之間處理WCC事務)佔有2席,PCT有1席。PCT現任的中央委員為鄭明敏師母,PCT並提名鄭仰恩牧師為下一任的中央委員。此外,PCT也提名我為WCC主席團亞洲代表。這兩個職位聲望不小,因此競爭始終十分激烈。中央委員會由145位會員所組成,然而WCC共有345個會員教會;主席團則由各大洲派出一名代表而成。兩者的成員皆必須在平信徒、神職人員、男性、女性及青年這些要素上取得平衡。

PCT總幹事林芳仲牧師了解普世教會政治生態的複雜性,寫信請PCT的夥伴教會支持這兩項提名,也計畫與夥伴教會及普世機構進行會面。此外,PCT代表團的20位青年將在青年會前會中替PCT候選人助陣。

宣示自決與國家主權

本次大會中,朝鮮半島的情勢,尤其是南北韓關係的現況,將會成為許多媒體關注的焦點。釜山大會期間安排了名為韓國和平朝聖之旅的活動,許多代表將在週末前往位於南北韓分界線上的板門店,隔天在首爾參加主日禮拜,記念韓戰及韓國統一的未圓之夢。在大會結束之前,也會在晚上舉辦一場特別的聚會,與韓國人民一同祈求和平。

在此背景之下,台灣的未來也將成為焦點。與會者與媒體會問PCT代表團為何主張獨立脫離中國,而非統一。PCT將有很好的機會在國際舞台上表明自決及國家主權的立場。1970年代,面對台灣的政治情勢,PCT勸勉政府「建立新而獨立的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席次後,台灣的掌權者強迫PCT不得再參與WCC,並且禁止使用白話字的聖經、聖詩及刊物。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群轉為在外交上認同中國。

PCT領導者的策略是讓代表團熟稔這段歷史,以便能夠應答如流,並倡議PCT的立場。韓國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分裂為南北韓,如果韓國人民選擇重新統一,基本上與PCT的立場也沒有矛盾之處,乃是韓國人展現自決與主權的表現。PCT與台灣人民主張新而獨立的國家,這也是在行使自決與國家主權。

跨國合作推動反核倡議

今年8月,來自日本與韓國的3位代表組團前來拜訪PCT總會,包括首爾生命與和平機構主任Kim Yong-Bock教授、日本反核亞洲行動事務局局長崔勝久教授,及亞洲市民和平事務組織運營委員長李大洙先生,藉此行與PCT和台灣公民社會建立夥伴關係,一起反對台灣的核四興建案,並期待共同於國際普世運動發聲。他們也邀請PCT共同在WCC第10屆大會推動反核議題,期待在7年1次且具有指標性的大會中進行宣傳。PCT總會也決定差派代表參加9月7日於首爾舉辦的三方策略研議會。

來自日韓的3位代表向身為反核先鋒的PCT表達深摯的敬意。早在1992年的反核宣言中,PCT已表態反對核能,因為核能並不安全,也帶來核廢料問題;同時呼籲使用再生能源、改為節約能源的生活型態。日韓3位代表注意到,在普世運動中只有少數教會以此為政策。事實上,東北亞其他教會都沒有。WCC反對核武的立場很明確,但目前仍沒有反對核能的政策。3位代表認為PCT的作法有勇氣、先知性及異象。

PCT總幹事任命我召集代表團至首爾研商推動策略與要項,所以我在9月7日率領參與本次大會的總會正代表Supina Nakaisulan牧師、總會青年代表團同工鄭君平牧師與總會青年事工助理林宛柔姊妹同往研議。

三方合作的出發點在於釜山大會並沒有明確觸及核能的危險性;然而,日本、韓國與台灣都正面臨著嚴重的核能問題。三方期待這次的合作,讓WCC在釜山大會之後能一步步因應越顯嚴重的核能問題。以下所簡介的現況帶有盼望的記號。

日本:福島核電廠引發的問題日益嚴重,將無法承受芮氏規模5.5的地震而面臨倒塌的危機。反核亞洲行動計畫於10月份前往探視核電廠,來自韓國、蒙古、台灣等相關人士也將隨行。此非政府組織預備在11月向所有製造、供應企業與政府提出法律訴訟。令人遺憾的是,目前日本教會並無正式表態支持或推動此項事務。

韓國:韓國民間機構正籌備相關活動。在WCC大會的40天之前將有一場禱告會,也計畫在韓國籌畫更多示威運動,希望引起更多人關注核能危機的問題。WCC大會召開期間,將在離釜山不遠的Jeri舉行一場特別的示威運動,以圍繞核電廠、充滿耶利哥風格的方式來示威遊行。他們也將在大會場地BEXCO外頭安排燭光禱告會。

台灣:我提到PCT於1992年發表反核宣言,近幾年也有推行反核活動,特別是去年8月核四廠興建計畫得以暫緩。Supina牧師則提到蘭嶼原住民面對台灣核廢料囤放的問題,並詳述了當時國民黨政權欺騙蘭嶼原住民以便傾倒核廢料的歷史背景。

協議與結論:台、日、韓3國將一同協力合作;所有程序與決議將立即進行籌備;3個國家各指派1名協調人與其他國家相互合作;在釜山大會期間繼續合作協調。日本Touhoku HELP、韓國組織與PCT將共同籌辦馬丹展覽,呈現各自國內的核能議題。展覽將以視覺素材與宣傳品為主,以期向與會者傳遞訴求。PCT在馬丹論壇負責討論核廢料議題,邀請在台灣面臨核廢料議題的原住民同工現身說明。3個國家的核能議題與危機將製作成1支影片,藉此傳遞3個國家共同面臨的核能議題。此外,需透過媒體新聞事工結合此次論壇與其文獻資料。

WCC大會誠如教會界的聯合國一般,PCT有此機會在國際上為人所看見、聽見,實屬難能可貴之事。筆者感謝上帝帶領PCT議長及總幹事對此籌備過程深表支持,也祈求上帝大大賜福PCT代表團,使我們關注的議題得以呈現出來,並符合上帝的旨意。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