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吾爾追求自由 控訴中國種族滅絕

東突厥斯坦共和國流亡政府(East Turkistan Government in Exile)總理薩利赫‧胡達亞爾(Salih Hudayar)1月19日於美國華盛頓召開記者會。(相片來源/RNS)

【林宜欣編譯】東突厥斯坦共和國流亡政府(East Turkistan Government in Exile)總理薩利赫‧胡達亞爾(Salih Hudayar)1月19日於美國華盛頓召開記者會直言:「如果中國繼續實施和種族滅絕殖民的政策,維吾爾人和其他突厥語族的人……在50年內就會消失。」東突厥斯坦獨立,才能了結這暴力之舉。

流亡政府認為自己代表東突厥斯坦,也就是中國的新疆地區。這個地方在歷史上是許多維吾爾人和其他突厥語族人的家。流亡政府策略顧問麥提敏‧阿拉(Mamtimin Ala)說,這個世界有「無法規避且神聖的人道責任」,必須阻止種族滅絕的行為。

流亡政府總統古拉姆‧樣磨(Ghulam Yaghma)宣布,他們很快就會發布一份報告,反擊中國對東突厥斯坦和維吾爾人的政治宣傳。胡達亞爾表示,東突厥斯坦的人民要有未來只有一個方法,「那就是恢復我們的獨立和我們的自由。只有這樣才能真正了結種族滅絕的行為,並保障我們人民的性命。」

2021年,時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曾稱中國壓迫維吾爾族是種族滅絕的舉動,在那之後,人權團體和政治領袖便不斷要求中國停止他們侵害人權的行為。儘管普世世界相當關注維吾爾人所遭受的苦難,但中國仍否定種族滅絕和強迫勞動的控訴,聲稱集中營是「職業教育培訓中心」,還說是為了要反恐怖主義而設。據傳習近平曾拘留超過100萬名維吾爾人,聲稱他們有違法行為而把他們關入近似監獄的集中營。

中國堅稱「培訓中心」在2019年便已關閉。聯合國無法肯定集中營是否仍在運作,但他們在2022年的報告指出,「實行這項措施的法源和政策依據」仍然存在,而且隨時都可能重啟。 報告詳細寫道,集中營拘禁大量維吾爾人和大多數為穆斯林的族群,他們被迫勞動、接受生育控制、墮胎和被注射不明物體。報告中被關押的人受訪表示,他們也遭到折磨和性暴力,還時常處於飢餓和受監控的狀態。他們說,他們被禁止說自己的語言、不能遵循自己的宗教習俗,也被迫接受明顯的政治洗腦。 (資料來源:RNS)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