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詩節慶音樂營 感受詩歌的力量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北報導】「聖詩新唱我接棒,經典傳承同頌唱!」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禮拜與音樂委員會主辦的「聖詩節慶音樂營」,2月3、4日於新北市崇光中學舉行,除邀請鑽研禮拜學及教會音樂的駱維道牧師,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的聖詩傳唱」為題專講,在分組工作坊時也一一介紹、領唱非洲、亞洲各國的聖詩,讓與會者親身經歷充滿異國風情的心靈饗宴。

(攝影/林宜瑩)

這場音樂營是在前總會議長徐信得、前總會教會禮拜與音樂委員會前主委Dongi Kacaw(葉燕妮)努力下,原本應在去年舉辦,因疫情緣故延至今年;因此特別邀請徐信得在開會禮拜以「詩歌的力量」為題講道。

徐信得說,現在敬拜讚美的創作風格越來越個人化、流行歌曲化,短時間要會眾口唱心合是有難度的,他直言,若台上領唱者唱得陶醉,台下卻無法跟進,就失去詩歌敬拜的意義,「詩歌敬拜不是一種表演,與演唱會不同,是要讓會眾盡心盡情唱出心中情感,才能讓人感受到詩歌的力量。」

(攝影/林宜瑩)

這場音樂營的開幕、閉幕禮拜程序是由台神老師陳琇玟設計;工作坊則請駱維道、陳琇玟分享「普世多元的聖詩體驗」、劉斐如分享「多元創意聖詩fun唱」、蔡侑恬分享「聖詩編曲與敬拜讚美」、余錦福分享「解開新《聖詩》台灣原住民特有的歌樂藝術」、李建一分享「聖詩合唱大詩班」、廖文森分享「打擊樂(非洲鼓、木箱鼓)在聖詩的運用」。

駱維道表示,聖詩是愛神與愛人的心靈表現、培養信仰的具體實踐,唱聖詩有禮拜、培靈、行信、宣揚等功能,而PCT2009《聖詩》是依據PCT信仰告白,讓會眾藉此知所信、唱所信、行所信,從了解、頌唱聖詩內容來落實信仰行動,也就是透過知、唱、行三者合一表現,實踐信仰、落實在生活上。

駱維道鼓勵大家,不要只頌揚西方聖詩,而是要多發掘東方、非洲等地的聖詩之美,甚至是多吟唱台灣、原住民的詩歌。現場有陳列駱維道著寫的《在主內有分東西》和《新歌宣揚主作為》,內容除有收錄在2009年《聖詩》的曲目,也有未被收入其中及駱維道自己創作的詩歌;上述兩套詩歌集各為兩冊,由南神出版社發行,收入所得將投入南神的神學教育事工。

(攝影/林宜瑩)

總會教會禮拜與音樂委員會主委、在南神擔任助理教授的林淑娜表示,2009《聖詩》已出版多年,為鼓勵大家能更多使用這版本聖詩,才會舉辦這場音樂營,讓教會從事音樂服事的同工認識各種不同傳唱方式,以及了解更多元的禮拜程序,盼望真能落實「聖詩新唱我接棒,經典傳承同頌唱」。她也期待大家一同思考教會音樂未來的發展,是否能更多元來呈現,不要在聖樂上侷限了上帝的創造性。

(攝影/林宜瑩)

2月3日晚上的「聖詩節慶薪火傳」音樂會,在林淑娜主持下,邀請太魯閣族牧人合唱團、Skadang(砂卡礑)教會詩班、花蓮港教會室內樂團、二胡中國笛親子三重奏、花蓮港青少年詩班前來獻唱;2月4日下午則由總會教會禮拜與音樂委員會委員陳淑芬主持,邀請安慰之聲合唱團、八角塔合唱團及李建一帶領大家一起進行音樂營合唱工作坊呈現,最後在總會副議長彭志鴻以「當以詩歌稱謝耶和華」為題,在閉會禮拜講道後結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