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誰才是基督徒?

(相片提供/pch.vector - freepik)

◉盧悅文(外貿從業人員)

艾薇是公司裡少數年紀與我相近的同事,她不僅工作能力出色,在公司中還擔任多種要務,包括出納工作、總務長、公司工安負責人、公司與大樓管委會的唯一窗口、公司出差業務聯繫窗口以及老闆出國行程的秘書。她洞察人性、思緒清晰、頭腦敏銳、邏輯清晰,口才出色且不會得理不饒人。即使公司裡有許多擁有大學甚至研究所學歷的同事,但沒有人會因她的五專學歷而看輕她。

日前午餐時間,我和艾薇一起外出用餐。當我們在餐廳裡等待上菜時,電視正報導著一場因為藝人之間的衝突而上頭條的教會事件。艾薇看著新聞轉頭對我說:「我是因為認識妳才對基督教的認識比較多一點,了解到原來基督徒不都是一個樣子。」這讓我非常驚訝,因為我們兩人的信仰不同,所以我們很少談及教會的事情。在我認知中,她只知道我家是基督徒家庭、在週末的時候因為參與教會事工所以比較忙碌,還有我不是個在外面跟同事們一起吃飯時會先禱告才開動的基督徒。既然她這樣說了,我便順勢問她對基督徒的原本印象。

原來,艾薇的爸爸和姑姑在治療癌症期間,都曾遇到「非常熱心」的基督徒病房鄰居。對方「非常熱心」地為他們禱告,甚至想引薦有醫治能力的牧者來治病禱告。一開始,他們都因盛情難卻而不好意思拒絕,但後來熱情已經變成噪音與困擾,使得他們無法好好休養,只好請艾薇出面處理。從那時開始,艾薇對於基督徒的印象就不是很好。

艾薇還順勢轉述她的女性朋友在教會遇到的騷擾事件。儘管對方所屬教會的領導階層在得知騷擾事件後,就非常快速地出面處理,但她的女性朋友還是受到影響。聽到那位騷擾者的種種妄想,艾薇的朋友不斷反省自己在哪些行為上給予對方誤解和過度詮釋的空間與機會,「去教會」對她是一種壓力。沒想到,艾薇的一句話解救了那位女性朋友。艾薇只是輕描淡寫但帶著堅定口氣對朋友說:「妳為什麼要跟瘋子認真?」沒想到,那位女性朋友就因為這句話,心中原有焦慮和困擾神奇地消失。

聽艾薇描述這兩起事件,我百感交集。教會百百種,有的看似與時俱進,卻華而不實,相信強調大富大貴就會成功;有的低調、持守傳統、堅持穩定成長,但不討喜也不吸睛。然而造成社會對基督教和基督徒許多誤解的,往往是博取新聞版面的教會。就騷擾事件來說,那位女性朋友很幸運地在第一時間遇到相信她,並且出面處理的教會領導者,但是真正安撫她的受傷情緒的反而是一位非基督徒。我不禁想:到底誰才是真的基督徒?是滿口「哈利路亞」的,還是我那位一針見血的非基督徒同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