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同錯亂.生活難過.國家虛無

【李信仁專題報導】總統馬英九將於5月20日就職連任,但近日爆發油電雙漲、美牛進口和瘦肉精、隱蔽H5N2禽流感、「一國兩區」矮化台灣、核四續建、放任財團壟斷媒體、強徵土地拆民宅等議題,引發民怨;長老教會(PCT)最近發起「全民抗漲運動」喊出「主耶穌,救阮!阮真艱苦」,表達人民心聲。

針對馬政府施政表現,長老教會總會議長布興‧大立指出,政府無預警調漲油電價,造成萬物齊漲,人民生活痛苦;拋出「一國兩區」,矮化台灣國家地位,使台灣淪為中國的一區,馬政府執政下造成台灣嚴重危機,長老教會堅持「道成肉身」與人民同受苦難的信仰,發起「全民抗漲運動」,將人民受苦的聲音帶到上帝面前。

觀察馬政府執政4年,布興‧大立認為,「認同」錯亂是馬政府最大的問題,以4月底立法院表決美牛進口為例,國民黨立委不顧反美牛民意執意開放,可見馬英九與國民黨認同的是「黨意」不是「民意」;4年來,馬政府向中國靠攏,簽署ECFA、開放中資,只有在總統大選前喊愛台灣,選後提出「一國兩區」,顯然是認同「中國」大於「台灣」,儼然是用「台灣加油讚」騙票。

除了國家認同,經濟議題上,政府和財團利益共生,政策過度討好財團,不顧人民生計,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林宗弘指出,稅制不公,財團和富人租稅減勉、國營事業民營化、勞動市場彈性化、社會福利淪為商品,使得資本外移、失業惡化、貧富差距懸殊,少子女化、工作貧窮、人口老化更加嚴重;2010年簽署ECFA,造成台灣對中國投資比率高達81%,對中貿易愈多,台灣貧窮與失業人口愈多。

馬政府傾中、重視財團利益,使中國有機會扶植特定媒體與企業家操控台灣。例如2008年旺旺集團老闆蔡衍明取得「中時集團」所屬中國時報、中視、中天電視3媒體經營權,最近旗下旺中寬頻意圖購併中嘉網路,不少學者警告,如果「旺中案」過關將造成媒體巨獸,危害媒體和言論自由;總統大選前,蔡衍明、王雪紅、郭台銘、張榮發、尹衍樑等企業家和中共一起為馬政府「九二共識」背書,影響投票結果。

面對人民生活困苦和國家社會危機,長老教會總會3月19日發表〈對選後民生議題牧函〉提醒馬政府「應以全體人民福祉為施政最大考量」,瓦斯、油、電是基本的民生用品,政府有責任來穩定,而非以市場機制為由任意調漲,希望政府能聽見人民的吶喊,解決人民痛苦,而不是只顧特定財團利益,如果無法有效改善,「強烈建議馬英九先生在5月20日前宣布放棄連任下任總統。」

5月1日長老教會正式發起「全民抗漲運動」,5月16日在凱道舉行記者會,5月21日至6月20日在全國設12個定點,每天上午8點至晚間8點,牧長信徒與民眾靜坐、祈禱、演講表達心聲,中、晚餐提供稀薄的湯粥「泔糜仔」(&aacutem-mo&ecirc-&aacute),象徵萬物齊漲,人民吃米湯充飢,生活難以溫飽。

不少團體、個人已經陸續展開行動,陳信瑜、王定宇等基督徒民代4月30日起發動「反獨裁、抗亂漲」凱道靜坐,5月14日台獨聯盟等團體展開「來去總統府散步」、17日至20日則有抗議馬政府遊行和大型集會活動,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張德謙呼籲各中、區會眾教會牧長信徒一起站出來,與台灣人民牽手守護母親台灣,為台灣人民祈禱與發聲。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
豐富文化內涵 說動人故事

&nbsp

【李信仁專題報導】「還我西拉雅名!」西拉雅族人、台南口埤教會長老萬正雄5月2日到行政院原民會前靜坐,要求政府正視平埔族人權,承認平埔各族都是原住民族;推動西拉雅文化復育、平埔原民身分補登記的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強調,用平埔、大航海時代等題材豐富台灣故事內涵,提升台灣認同。

政府至今仍未承認西拉雅、馬卡道、巴宰等平埔各族是原住民族,2009年蘇煥智協助台南縣西拉雅族人,到戶政事務所辦理原住民族身分補登記,同年5月2日發起西拉雅與平埔族正名遊行,萬正雄與口埤教會投入西拉雅文化復育與正名運動多年,中央政府無善意回應。

「中國動員台商、財團、派系支持馬英九總統連任,台灣面臨的挑戰更艱鉅,深化台灣認同十分迫切和重要。」蘇煥智今年4月20日訪問台灣教會公報社,分享推動平埔文化復育的經驗強調,馬政府向中國拋出「一國兩區」,台灣陷入「香港化」危機,但台灣與中國完全不同,尤其17世紀「大航海時代」的台灣與文明史上首波全球化接軌,西拉雅率先邁向國際,馬政府簽ECFA卻將台灣鎖進中國。

蘇煥智指出,16世紀後期與17世紀初,台南市大部分仍被台江內海覆蓋,新港、麻豆、蕭?、目加溜灣、大目降、大武?等西拉雅聚落是對外交流通商的重要港口,大批船隻停泊,貿易蓬勃,隨著荷蘭、中國通商頻繁,漢人移民增加,西拉雅族從農耕走向商業,擅於農耕的漢人大量墾植,但水土保持技術不良,水患頻繁,導致泥沙淤積,不到300年,台江內海快速陸化消失。

蘇煥智說,西拉雅、平埔族、台江內海有說不完的動人故事,透過西拉雅語言與文化復育,再現西拉雅原始部落風貌,使人能接觸活生生的歷史,以此提升對台灣和土地的認同。

書法達人陳世憲
開創意象書法 寫在地情感

&nbsp

【林家鴻專題報導】2008年,法國里昂展出一系列「台灣現代書法」作品,書法家陳世憲的創作《台灣爸爸和媽媽》,以故鄉白河鎮父母的對話為內容,在獨創「意象書法」的「故事」呈現下,意外吸睛,不會漢字的老外都能懂;灰色筆觸訴說父親並非嚴厲分明,紅綠色是如蓮花溫婉的母親,筆尖時而圖畫,時而毛筆,夫妻相處智慧和真情,在粗細濃淡等變化中展露無遺,白河首度連結巴黎,陳世憲一展成名。

里昂高等師範學院教授高格孚肯定陳世憲書法的在地化,是古書法朝台灣認同的一大突破。陳世憲主張,台灣書法一向崇古,許多「大師」寧於守舊,也不願冒風險改變,但楷篆行草等「標準化」碑帖,是古代中國帝王的美學,離百姓遙遠,一味模仿不但與時代脫節,在呆版、無個人特色下,更淪為自憐自艾的書房把戲,與本地無關,更難引發現代人共鳴。

為了開創台灣書法,陳世憲閉關13年,拋開過去觀念,藉觀察自然、品茗、記錄生活、談天、了解歷史,將藝術回歸生活體驗,發展出根植在地、融入個人情感、彩色圖畫式的「意象書法」,每幅字都有故事。他說,書法唯有跳脫文字框架,著重字義表達,才有出路;有次教學生寫「溫泉」,他帶大家去泡溫泉,出爐作品或躺或坐,頗為生動;也帶學生分辨椰子樹和檳榔樹的軀幹,尋找線條之美。

《台南人》也是他的「意象」之作,厚重線條代表台南深遠歷史,「台灣」輪廓呈現其為「府城」,而「人」的長筆則是期許邁向國際,黃橘色象徵鳳凰花開的燦爛。不僅結合圖畫,也賦予文創業新的開發契機。近來他將作品印上手機殼、衣飾、抱枕、燈飾等,與更多人分享生命感動,也藉此行銷國際。

在書法界認同錯亂時,陳世憲開闢「台灣現代書法」之路,他說,台灣人被禁閉太久,缺乏自信,其實我們身邊有許多事物值得留意與紀錄,書法應誠實面對台灣土地、族群、歷史發展的軌跡。

停看聽&mdash&mdash台灣認同的誤會

&nbsp

【特稿/陳奕齊】台灣社會科學界常有一種批判「台灣認同」的聲音,在「拿來主義」的解構下,「台灣認同」變得相當可疑與難堪。「拿來主義」是一種去西方與台灣本地雙重脈絡的操作,但這樣的論述,往往便讓更大的惡──從國民黨內戰史觀攜帶而來的中國國籍與文化認同,繼續封存有效。

按德國政治哲學理論大家漢娜‧阿倫特(Hannah Arendt)的想法,以前民族主義操作民族國家的「認同」(identity)只是「國籍」此一實用性概念罷了,亦即面對集團式競爭,人民需要「國家」保護,被一個完整的國家保護,因此,如果放在生存必要的脈絡之下,作為一個個人,國家則提供了一個積極的保障。

循此脈絡理解,「台灣認同」來自於一個國籍容器的認同,而不是指如何透由民族主義的發揚讓民族壯大的焦慮,而是在一個更具體的國際政治現實下,台灣需要一種容器保護──這種容器叫做「國家」。「台灣認同」某種意義上,是被指所謂保護容器的建構。是故,「台灣認同」在國際上的積極意義,便是要求被承認的「承認政治」(politics of recognition)。

然而,考察作為一種文化體現,並去社會歷史與脈絡後的「認同」,可發現其具有一種排除性格,即在「認同」裡,大的東西會排擠到小的,並容易走到功利主義的倫理概念中,追求「最大幸福」才是「最大的善」,少數人的價值於是不見了。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倫理發展的要求則轉變成:盡量在尊重例外情況底下,遵守共同規則。

直言之,「排他」必是在制度化、建制化的過程中才有力量。因此,法國思想家傅科在其著作中談論「理性的詭計」,闡釋惡如何被理性包裝,並形成一套文化論述,社會怎麼把人「監禁在範圍裡」,或者「排除在界線外」。台灣許多人利用傅科的啟發進行研究,談到「認同」或「台灣認同」時,便以一種「想像的惡」來否定,而非在制度上進行檢驗。一旦被妄想的「心魔」主宰,就落入了所有的認同都不存在的虛無立場,忘卻了不是不要規則,而是要什麼樣的規則與建制。

我們都知道,過平交道必須遵照「停看聽」三部曲,但是重點是跨出去,穿越平交道抵達對岸,而非永遠停留於「停看聽」。學者以「想像之惡」批判台灣認同,就像平交道此岸永遠的「停看聽」一般,忘卻了抵達彼岸,才是此行的目的啊!(作者為荷蘭萊頓大學區域研究中心博士候選人)

出入境──我來自中國台北

&nbsp

【特稿/姚銘偉】幾年前,有機會到瑞士任職,甫踏入瑞士,迎接我的不是同事的噓寒問暖,也不是美麗的好山好水,而是最令台灣人痛心的外交困境。飛機抵達機場後,我立刻前往當地移民單位辦理註冊以取得居留證。負責該業務的女公務員相當親切,英文也相當流利;在我出示護照與入境許可之後,她面帶疑惑地問我:「你希望我將你的國籍寫成Taiwan還是Chinese Taipei?」

到達瑞士前,我的入境許可上的國籍是「中國台北」(Chinese Taipei),我對這個問題早有所準備。我回答:「如果妳可以寫Taiwan當然最好!」而她也很高興我給她一個肯定的答案,於是她用力地將入境許可上的Chinese Taipei塗掉,並寫上Taiwan。我心中突然湧現一股莫名的感動與驕傲,同時也感慨萬千。

然而,湧上心頭的感動並沒有持續太久。這位女士似乎還是感到有些不妥,因此撥了電話向上級詢問是否可以擅自將我的國籍改成Taiwan。雖然我的德語很不靈光,但我還是從她的談話中聽出了Chinese Taipei才是正式的官方名稱,將其改成Taiwan是不被允許的。看著她面有難色地向我解釋自己愛莫能助時,我卻是表現出一派輕鬆自在,好像受委屈的是她而不是我。

幾天後申辦行動電話時,我的個人資料國籍欄更直接被寫成China。這並非瑞士人的錯,而是沒有人搞得清楚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不同,更沒有人知道「中華」是什麼東西!不論是China或是Chinese Taipei,外國人的理解都是中國。

日後我返回國內工作,近來參與高雄市哈瑪星新濱老街廓的保存運動。在爭取保留日本時代歷史建物的過程中,我發現破壞台灣人歷史記憶的凶手不分黨派。缺乏「歷史感」的政治人物總在利益誘惑下,剷除人民深植在土地上的根。追根究柢,造成台灣人國家認同錯亂,甚至破壞自身歷史記憶的元凶乃是錯誤荒謬的歷史教育,這樣的歷史教育是外來政權刻意植入台灣人腦中的病毒。長期以來,台灣人被教育體制灌輸「身為中國人」的國族認同,在校所學無不與遙遠的中國有關,反觀對故鄉台灣的認識卻極為淺薄,難怪有這麼多人對「中國台北」這個極盡屈辱的「國名」毫無感覺。

Republic of China這個枷鎖讓台灣人在海外沒有世界公民應有的尊嚴。只要「中華民國」的幽靈一天不在台灣消失,外來政權植入我們體內的病毒就無法被消滅,而我們只能理所當然地繼續告訴全世界:「我來自中國台北」!(作者為打狗文史再興會社發言人)

&nbsp

總統認同受質疑
錯誤政策不應為

&nbsp

【林宜瑩專題報導】總統馬英九在1月14日取得連任後,不但堅持開放美牛、意圖讓核四商轉、更拋出一國兩區等充滿爭議的議題,一連串荒腔走板的作為,使得施政滿意度暴跌;萬物飛漲的結果,造成貧富差距更加擴大,因活不下去自殺的人越來越多,造成社會不安與混亂。

近日,美國發生第4例狂牛症,各國紛紛禁止進口美牛,衛生署卻無視強烈民意反彈,執意進口,也使得台灣人對政府的信賴蕩然無存,而台電在面臨電費調漲的壓力下,也被發現用高價向退休員工成立的民營發電公司買電,造成帳面虧損再轉嫁給民眾承擔,油電雙漲使得物價大幅波動,進出口貿易都大受影響,

針對連日來的民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張德謙牧師認為,因為馬英九已經沒有連任壓力,因此可以在選後看出他真正的意圖。「很可惜,馬英九沒有將心放在台灣。」張德謙指出,這幾個月的粗糙政策帶來許多災難,使得台灣人民對未來沒有前途、沒有盼望,現在最重要就是要推動台灣人的覺醒運動,要好好保護這塊土地,所以,教會要成為時代的米該雅,對任何不公義的事,教會要勇敢出聲,指正出執政者的不是。

現今萬物皆漲,民生負擔加重,使得人民生活痛苦,張德謙也認為,目前油價與電費不應雙漲:「問題不在中油、台電的購買成本,而在於管理不當及法定盈餘的政策失當。」

馬英九即將於5月20日舉行連任的就職典禮,張德謙質疑,當前還在第一任總統期間,就造成這麼大的爭議,一個讓人民受苦的總統,怎能昧著良心宣誓就職,繼續連任4年呢?「那受苦哀嚎的聲音,馬總統聽見了嗎?面對因生活困頓活不下去,而自殺失去生命的無辜人的血,請問馬總統,你要如何面對呢?」

根據近日的民調,馬總統的支持率只剩15%,張德謙遺憾表示:「可見他領導團隊的螺絲鬆了!」他以課徵證交稅的政策反覆、又被同黨立委否決為例指出,當一個粗糙、甚至錯誤的政策提出時,造成國家社會的損失不是數百億,而是數千億、上兆的,「當政者怎能輕言為之?」

面對國民黨提出「一國兩區」的概念,嚴重矮化台灣主權與國際地位,張德謙十分憂心,馬總統的國家認同傾向中國,而施政作為偏向財團利益,廣大的台灣人民卻因此被犧牲了。

台灣新認同「自欺欺人」

&nbsp

【特稿╱方嵐亭】效力於美國職棒巴爾的摩金鶯隊的台灣子弟陳偉殷,近日優秀的表現讓台灣媒體聯袂採訪該隊總教練修瓦特(Buck Showalter),當有媒體表達陳偉殷來自中華台北時,卻遭他吐槽表示:「不要再說中華台北啦!台灣就是台灣,跟中國一點關係也沒有,我可是有做功課的好嗎?請台灣媒體不要再講『中華台北』混淆我!」的確,當我們連自己的名字都說不清楚的時候,真不知別人要如何幫我們的忙。不要混淆我,正意味著不要自欺欺人!

從馬英九總統當家4年以來,我們更努力的學習自我欺騙,因為英明的總統正是如此的身體力行,屢試不爽、登峰造極,身為國民的一分子怎可不上行下效呢?在繼續傾中的明確政策下,我等台灣人士,要在大中國的統治,有所汲汲營營,更應加緊追隨馬區長的腳步,獲取一官半爵,奉行「10億中國人9億騙,還有1億正在練。」矢勤矢勇、貫徹始終。

英九兄真的是寬宏大量的國家元首,任由大家如何污辱稱他區長,他都不會提告,即便是「區長」這個頭銜可是患了內亂、外患罪,有可能會像阿扁一樣被關到天荒地老、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你說他會對人提告,我看他會對人提告的了不起只是東星大樓賠償案、SARS醫生申請國賠案、市長特別費案、控告檢察官侯寬仁案、控告沈明倫、侯寬仁及周士榆3名承辦檢察官案、控告徐國勇、顏聖冠案、控告謝志偉案、控告謝長廷案&hellip&hellip,而且他能夠在鏡頭面前,堂而皇之的說他不是一個喜歡興訟的人!我們要把欺騙當成台灣的新國民認同運動,我們真的選對人呢?不知各位看倌對於在下前面兩段「跪話」,打了多少分數,可否晉升個士、大夫、卿幾等之類的。

經濟起飛的年代被稱做笑貧不笑娼的新價值觀到來,而如今台灣面對認同混淆,象徵的是不笑吹噓唬弄、笑老實古意的反傳統美德。所幸全國51%的選票,至今只剩15%的滿意度,意謂台灣人骨子裡的敦厚良善尚未泯滅。

回想當時,常被批評白賊的吳敦義先生會在大內高手群中脫穎而出,大腸包小腸,物以類聚不足為奇。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