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C總幹事談挑戰 反思內外困境

普世教協總幹事傑瑞‧佩雷(Jerry Pillay)博士受訪談願景。(相片來源/WCC)

【陳俞含編譯】2月3日,普世教協(WCC)新任總幹事傑瑞‧佩雷(Jerry Pillay)博士接受採訪,他談及了2023年可能會降臨的挑戰、他要如何與WCC成員教會互動、如何在普世運動中納入並啟發年輕人,以及先知式領導之於他的意義。

2023是十分有挑戰性的一年。佩雷希望教會能夠啟發並鼓勵成員參與正義問題,讓他們能夠意識到,在世界某處發生的事情也會發生在他們身上,且對他們造成影響,就像烏俄戰爭那樣。WCC關心經濟正義、性別正義、氣候正義和生態正義等議題,另外也關注了一個特殊的健康和治療委員會。

在WCC內部協調方面,佩雷認為成員教會對整個組織的工作和作為具有重大意義。WCC是一個教會團契,所有教會共同構成一個大家庭,而每一個成員都同等重要。佩雷想要開拓區域責任,在不同地區選出主席,並與這些主席共事。他相信他們受到神的召喚,為了上帝在世界上的目的而進行事奉。佩雷也叮嚀成員教會與小教區的教會和牧師,世界上有許多重大問題是無法單獨解決的,即使是特定環境中的問題,也無法獨力解決,所以他希望可以與所有教會和牧師同行,在相同的處境下一起面對困難。

佩雷也發表了對於年輕世代的看法。他坦言,如果沒有年輕人的參與,無論是現還是未來,普世運動都不可能成功。年輕人會帶來新的思維、挑戰、視野、詮釋以及參與方式,他們甚至非常關心環境議題。第11屆WCC大會曾指出,年輕人應該多多參與WCC的群體和管理結構,並融入WCC的生活。WCC不需要裝模作樣的象徵,而要實質的挑戰和有洞見的行動。

對於先知式領導,佩雷認為,這意謂著為真理挺身而出,替無聲者發聲,捍衛弱勢族群。若要成為先知,就要對權力說實話,也要誠實地面對自己、挑戰自己。不過,現在的人們過度關注財富和繁榮,而這樣的影響也滲入了教會,這是不應該的。教會是為了傷者而存在的。

在訪談的最後,佩雷談到了對WCC的願景。他認為WCC應該致力提升全球能見度,並聚集所有成員教會,共同治療並修復這個痛苦破碎的世界。在戰爭、疾病和氣候變遷等困境中,所有的基督徒、有信仰者和無信仰者,都應該一起努力。WCC打造了一個安全開放的空間,讓人們參與各種不同的問題,透過對話開啟理解的可能性,打開新的方向,並創造盼望。(資料來源:WCC)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