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一次一章】教會裡的秩序

提摩太前書概覽

文◉保羅.區普
譯◉Sharla Chen

提摩太前書和提摩太後書中,保羅為年輕牧師提摩太寫下個人指引。對他們兩人來說,這兩封信有那麼一種指導的味道。心懷信仰的年長信徒輔導同樣心懷信仰的年輕後輩,結果是皆大歡喜。你可以看到保羅對提摩太的愛,以及他渴望提摩太在教會有所表現,希望他能把事情做好。

所以,正因為保羅是寫給一位牧者看,提摩太前書和提摩太後書就成了給教會的福音。這兩卷聖經裡的福音的地點是教會,所以這是屬於教會的福音、在教會中傳講的福音,而且是為教會寫出的福音,這就是兩封信全部的焦點。

而保羅的呼召,仍是在教會中建立唯獨以耶穌為中心的敬虔。即使保羅討論的是教會,但事實上仍是以耶穌為中心。請聽這一段:「敬虔的奧祕真偉大啊,這是眾人所公認的,就是:『祂在肉身顯現,在聖靈裡稱義,被天使看見;被傳於列國,被世人信服,被接到榮耀裡。』」(3章16節,新譯本)基督,就是教會的希望所在。

我會為提摩太前書下這個標題──「教會裡的秩序」。這封信原就是打算協助提摩太了解教會當如何運作,而且,你真的會讀到保羅勾選的七道主題。首先,教會如何對付假教師?如何進行敬拜?長老與執事需要具備什麼資格?信徒如何操練自己持守教義、生活敬虔?如何照料並尊重寡婦?如何處理衝突、口角和爭議?追求基督裡的豐富而非現實世界的財富又是如何?

我的意思是,你想想看,哪一間教會不需要這張清單?請容我複述一遍:我們總是在處理新世代的錯誤教導,如何對付假教師?以基督為中心的敬拜怎樣進行?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一個人要怎麼樣才算具備在教會中擔任領袖的資格?你個人怎樣不僅在神學上也在生活中操練敬虔?誰是我們應該照顧的有需要的人,又該如何照顧他們?教會中總是會發生衝突,還有口角和爭議,你要如何處理?在一個看重肉眼可見、物質財富的世界裡,怎麼樣才叫作珍視敬虔的富足?接著保羅叫提摩太「在善事上富足」(6章18節)「要保守所交託你的」(6章20節)。

我非常感謝提摩太前書的信息。我非常感謝上帝不只是呼召我們成立祂的教會,而且透過保羅寫信給提摩太給予我們具體指示,讓我們知道教會生活應該是什麼樣子,教會又應該是什麼樣子。保羅寫給提摩太的這些重點,沒有任何一個在今天看來已經過時。這張清單看起來是難以置信地跟得上時代、難以置信地及時,而這就是上帝的道的豐富。它的賞味期真的很長!如果你是教會成員,而且讀了這張清單,你就會知道,你的教會需要它的程度一如我的教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