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除中正路路名 台派社團發起連署

相片提供/移除中正路行動聯盟

【邱國榮採訪報導】記念二二八事件的和平紀念日即將到來,台灣制憲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等台派團體成立「移除中正路行動聯盟」,於2月1日發起連署。聯盟發言人蔣耀賢表示,中正路是記念蔣介石威權的象徵,民主的台灣社會不應該昧於事實。完全執政的民進黨不能不承擔去除威權的責任,六都首長只要下達行政命令即可移除中正路路名,如今卻依舊存在,實在荒謬。

為具體落實記念二二八意義,依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及《國家語言發展法》,聯盟要求各級政府在今年2月28日前,明確回應中正路是否改名,並公告實施日期。聯盟指出,依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5條第1款,全國各地的中正路應予移除並改名,而且要依據《國家語言發展法》第7條,新路名應以母語為準,例如「台南市」「高雄市」等應使用台語。

根據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2022530日解散)調查,以「中正」命名的道路,台南市有38條,居全國各縣市之冠,台北市僅剩2條。1970年時任台北市長高玉樹廢除台北市最長的中正路,分不同路段改名為忠孝西路、忠孝東路與八德路,1996年擔任台北市長的陳水扁,則將總統府前的介壽路改名為凱達格蘭大道。

蔣耀賢指出,聯盟日前已行文要求總統府、六都及各縣市鄉鎮首長盡速依法行政,不論是民進黨講述的深化民主,還是國民黨強調捍衛中華民國民主的價值,都應該盡速移除「中正」這個象徵威權的路名。

七星中會教社部部長、義光教會長老張再凱表示218日受訪指出,要移除路名,最需要衡量是成本,若是因為意識形態,會認為移除的成本很高。「中正」的定義可能有世代差異,許多年輕人不會聯想到蔣介石,畢竟字面不具負面定義。該連署若是在20年前,張再凱會支持,但他認為今非昔比,因此持保留態度。「說穿了這是實力原則,沒有台灣獨立,這些都沒有意義,但在中華民國憲政下,沒人敢違憲。」他說,所有社會運動就跟台獨運動一樣談何容易,若不具正當的意義與目的,成本與代價若是太高,很難得到多數民眾支持。

年輕世代、涉慈湖陵寢潑漆案的星中台北東門教會會友羅宜2月18日受訪時呼籲,身處全國最多中正路台南的台南中會要挺身支持更改路名。台灣要建立新而獨立的國家,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本土化的實踐,長老教會支持移除中正路路名應該沒有懸念。雖然改革不可能一步到位,但實踐可以從移除中正路路名開始。

長老教會遍及全國,不乏教會座落在中正路上而命名「中正教會」。羅宜指出,二二八元凶是蔣介石,長老教會要秉持焚而不燬的精神,推動中正路改名就是很好的信仰實踐,各地「中正教會」都該有更好的命名,這是長老教會可以做到的事,而且有帶頭促進轉型正義的作用。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