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從間諜氣球看世界變局

(相片提供/Pixabay)

◉黃宗玄

歷史往往以不同的形式重複發生,在當今的全球變局之下,我們該如何發現潛在的問題和困境呢?以中國的間諜氣球為例,中國用一個遊走在邊界的「變形蟲模式」──藉由鬆動警戒,來達到置入警覺反應神經的目的。以身體來說,這種策略就像是將一個略有不同的物體植入細胞中一樣,一開始人們可能會感到異樣,但久了就會習慣。這種潛移默化的入侵,才是可怕的關鍵。

從經典作品《木馬屠城記》看來,中國的間諜氣球恍若21世紀的外來木馬,這些氣球長時間在大氣層中飛行,且次數眾多,人們似乎已經習以為常。因此,美國此舉,可能是最直接的先發制人策略。這也是中國一直無法好好解釋,為何這些氣球會飛到他國領空的真正原因。揭示這種矛盾點,正好能夠預防可能造成的災難。對此,我相信台灣和跟印太等敏感區域的國家都會有所因應。以《孫子兵法》來看,當出現越來越多的非正規和模糊的干擾戰術時,這正是中國實現其偷竊、擴張和壯大的策略。如果真的相信氣球只是民間探勘用的話,那可真是自掘墳墓!我認為,中國的可怕之處不在這些小動作,而在於對沒有武器的人民的高度壓迫和限制自由。從香港反送中、新疆再教育營、封城到現在的疫情擴散,我們都能看到中國對待人民的慘無人道。

在良善與邪惡之間,人類向來具有趨吉避凶的本能。然而,人們往往容易被虛幻的事物所迷惑。因此,在尋求逃離壓迫的空間時,我們需要更加珍惜每一絲機會。縱觀歷史,印度聖雄甘地的「不合作運動」可以被視為一個突破傳統印象的嘗試,為尋求新的秩序打開了一扇門。而現今的民主國家,必須防堵未來的兵戎相見,鞏固自身的國防實力跟全民意志,才能真的做到所謂的以戰止戰。珍惜眼前的歲月靜好,做好每一次的選擇,才是上策! (作者為新樓醫院物理治療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