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榮華教會研習合唱技巧 藉聲音傳遞感動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為增進教會聖歌隊與詩班技巧,台南中會萬榮華紀念教會2月25日晚間舉辦合唱技巧研習,邀請於台南神學院及台南藝術大學任教的李建一博士指點與分享,帶領參與者在聲音的展現、合唱的技術上有更多看見,並運用在禮拜當中。

萬榮華教會聖歌隊以復活節詩歌為本,從發聲練習到實際演唱,學習不同技巧,並想像樂句,認識詞曲要傳達的意義,再實際展現出來。李建一指出,音樂是教會敬拜的主要方式,一個人尚未認識教會的人與環境,就能被音樂引導與感動,並啟發對上帝福音及教會氛圍的認識。所以如何在詩歌展現上有更多層次,不管是對聖歌隊、詩班,還是敬拜團、團契獻詩,都是很重要的一環。

(攝影/Dalul)

李建一表示,詩班更需要合唱技巧,才能更豐富呈現樂譜的分部、詩歌中的情緒、對於上帝的頌讚,讓會眾有更深刻的感動。「這其實都是要透過訓練以及實際操作,才能在禮拜當中良好地發揮出來。」

李建一簡單分享幾個技巧。很多時候發聲會被忽略,其實發聲練習一方面可以讓身心準備好要唱歌服事神,一方面也是找到自己聲音共鳴的位置,唱詩能夠更進入狀態。人們唱詩時若用平常說話的聲調唱,會忽略掉歌曲的律動感、情緒性、旋律的感覺。所以要嘗試以不同於平常說話的方式唱歌,或是唸歌詞時嘗試加入拍子,亦即朗讀的抑揚頓挫,透過拍子及音樂的旋律感覺,再經過指揮的引導與專業的訓練,感受就會十分不同。如此,唱詩歌時更能帶領會眾進入詩歌的世界,透過音符來讚美神。

(攝影/Dalul)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