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檔案遮蔽護威權 真促會呼籲修法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在總統蔡英文執政後,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時期的政治檔案雖然解密,可是情治機關卻以國家安全之名,遮掩政治檔案部分內容;加上須事件當事人提出申請,導致有為研究用途申請檔案、遭檔案局依國家安全局以《國家情報工作法》為由遮蔽情報來源,提告後經台北高等法院判決敗訴。為此,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真促會)於2月26日召開記者會,呼籲立法院應立法通過《政治檔案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

真促會理事長陳嘉銘表示,現今民眾申請閱覽政治檔案最大障礙是,情治機關以國家安全名義,遮掩官員、線民、檢舉人和證人本名、化名、職稱等內容,如此作為讓被害者無從知道當時發生什麼事?誰做了這些加害他或親人的事?哪個情治單位主使?怎麼佈建、組織和策畫及緣由?他直言,這樣的遮掩造成「受害者對不義和傷害的來源和情境無知」的傷害。

國立屏東大學社發系助理教授暨前促轉會研究員蘇慶軒表示,他為調查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遭人監控,向檔案局申請閱覽抄錄相關卷宗,檔案局卻依國安局以《國家情報工作法》為由遮蔽情報來源。蘇慶軒認為,檔案局如此作為會讓轉型正義「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看不見情報消息來源,也沒辦法從檔案中得知情報監控體系的全貌,對了解事實真相形成極大阻礙,加上無差別遮掩相關人名,也導致被監控者互相猜忌。蘇慶軒因此提出訴訟,但日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敗訴;他深感遺憾,並已請律師再提上訴。

(攝影/林宜瑩)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歷史委員會主委王昭文表示,因台大社會系副教授黃克先被促轉會委託,以長老教會為範例,進行戒嚴時期民間組織被政府監控研究,並對外公布調查報告,引起長老教會內部的重視;原本要對外要求政府應全面開放政治檔案並促進和解,後來為求謹慎,長老教會決定先行了解,想要以宗教法人名義提出調閱檔案申請,才發現無法以法人身分調閱機關檔案。

王昭文說,現在長老教會成立一個監控檔案研究小組,開始蒐集從不同當事人申請的檔案內容來拼湊相關事件真相,看到都是零星散碎的內容,難以看見歷史真相全貌;在審閱資料過程,雖有遮掩線民姓名,可是前後對照或把對比當時出席名單,又可確認被遮掩的名字是誰,或是不同檔案記載同一人時,一份是說其是線民,另一份又說其是被監控對象。她認為,相關修法應開放民間組織以法人名義申請閱覽政治檔案。

(攝影/林宜瑩)

真促會理事吳俊瑩指出,已經76年的二二八事件檔案,2002年之後就已開放,近前卻又被國安局大量遮掩內容,解密檔案又被「加密」,等於是讓「只有被害者、沒有加害者」現象更嚴重;吳俊瑩指出,去年促轉會以國民黨持有海外工作會、大陸工作會等檔案卻不依法通報、涉嫌隱匿政治檔案,已依《刑事訴訟法》向北檢告發,但令人遺憾的是,迄今為止北檢無任何偵辦動作。

吳俊瑩表示,國民黨持有的海工會檔案中包含「打擊台獨、叛國份子活動」「護照類簽函」「禁止入境案」「僑教專卷」等,以及日本、歐洲、加拿大及美國的「留學生專卷」,都涉及國民黨如何編列海外黑名單。他猜測部分工作會檔案現仍在台北市八德路國民黨中央黨部,有更多檔案更可能存放在「板橋庫房」內,他呼籲各界持續關注,以防止相關檔案遭受破壞或隱匿。

前促轉會研究員曾建元指出,他任職促轉會期間,在政治檔案中遍尋不到他的父親曾群芳作為二二八反抗者的檔案,後來才輾轉得知軍情局有他父親檔案,但被列為永久機密。他曾向國發會提訴願,卻遭以「依法行政」之名駁回。因此他呼籲新上任的國安局局長蔡明彥重視此現象,還給反抗者家屬和人民知道歷史真相的權利。

(攝影/林宜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