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在二二八,思想三位台灣人當年被抓時的疑惑

(相片提供/Pixabay)

◉羅道方

「我又沒有做什麼事,何必跑?我是個傳道者,即使他們捉錯人,也是誤會,解釋一下就好。」──蕭朝金

「我沒有做錯什麼,我是清白的。」──潘木枝

「我又沒犯什麼罪,為什麼要逃?」──阮朝日

岡山教會蕭朝金牧師、嘉義潘木枝醫師、台北阮朝日先生皆在二二八中遭遇死難。他們三位是台灣的一流人才,直到被國民政府虐殺之前,他們還未能省悟自己的存在就是黨國認定的罪。黨國沒有找錯人,要抓、要殺的對象就是他們。被害者錯在不明白黨國的目無法紀、暴虐專制。

只是我們必須質問蔣介石以及他的政權:為什麼要殺害這些無罪也無害的台灣人?若中華民國、蔣介石與國民黨等加害者沒有清楚解釋原因、過程及這些被害者的下落,豈有真相?若加害者沒有被揭明犯行,公開悔過、接受法律裁判,二二八豈有公義與平反?如果加害者沒有向被害人道歉、尋求原諒,哪來的和解?如果加害者的罪行沒有清楚記在歷史、為人民所記憶,為歷史警戒,未來類似二二八的悲劇如何能避免?

二二八從不只是受害者的事, 二二八是全體台灣人民的事。當年,我這一代先是被黨國欺騙說沒有二二八這種事,繼而被教育說戒嚴是蔣家保護台灣的德政。我們的精神受禁錮,卻還以為黨國壓迫下的被害人是罪犯,甚至還恐懼自己會不會也被黨國抓走。我們不也是受害者?人民默默承受的傷痕從來沒有被政府正視,也沒看到政府與黨國為此道歉悔改過,這有轉型正義嗎?

台灣轉型正義從來是口號多於行動,而說的多是末節,並未直指核心。於是人民對二二八與白色恐怖糊里糊塗,國家則倒果為因,不斷掩飾真相,當然就無法追究元凶。

二二八被害者至死不明白,自己沒罪,為何還無辜被抓?如今,若台灣人不願認真追究加害者的責任,未來任何人都可能為了鞏固利益與權勢,不惜傷害別人、無所忌憚。人們堅持轉型正義,最現實與真切的理由就是為了保護自己與自己所愛的人。人若不願實踐公義,只想苟且和稀泥,早晚二二八的悲劇會再度重演。想到這裡,台灣人能不認真記念二二八嗎?

若您不曉得如何思想二二八, 就請從蕭朝金牧師、潘木枝醫師、阮朝日先生的疑惑問起吧! (作者為大學教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