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教會牧師娘甘苦談3-1

 性別角色在教會沒問題了嗎?
本週是婦女事工紀念主日,
讓我們聆聽她們的聲音!

是卑微,也是尊榮的牧師配偶

◉米嘎

曾經有人問我:「如果可以再一次重新選擇,妳會選擇當牧師娘/師母嗎?」我的回答是否定的,因為這個角色實在太過沉重,有來自周遭各種期待及傳統對於傳道人師母的刻版印象,加上過多的錯待與心中承受的壓力沒有地方可以傾訴等……。

既然如此,那我怎麼面對「牧師娘」這個角色呢?我和外子是在神學院認識的,交往的第一週,他就突然投一個震撼彈給我,說家人建議兩人不要在一起,擔心我們因為彼此族群文化不同而受傷。當時的我真的非常難過,怎麼又是「原住民」身分的關係?然而,外子卻對我說:「我選擇跟妳在一起,是因為『妳』這個人,無關族群。」於是,我們在互相分享與禱告中決定繼續交往。

截至目前為止,我和外子服事的教會共計有三間,從繁華的都會區到南部鄉下,從西部鄉下到東部偏鄉,三間教會各有不同的特質與學習。對我來說,不管在哪裡服事,我始終都是順服並且給予支持和協助。帶著單純的信念及對上主的信任,和外子一起服事教會,也服事我們的家庭。不過,其中的酸甜苦辣、驚愕祕辛,絕對不在話下。

錯愕與迷惘

我們都是有限制的人,難免會遇到各種挑戰或非自己能力所能及的事情。外子剛受派擔任傳道師的時候,經常會聽到:「這傳道仔啦!」的稱呼,似乎剛受派的傳道,不論年紀大小或是否已有社會經歷,總會被看做是年輕沒經驗。對於「傳道仔」的稱謂,也只能默默接受,畢竟剛畢業開始牧會,的確什麼都是第一次。

由於我在結婚第二年動了脊椎手術,生孩子的計畫就先暫緩,讓身體好好休息。然而在牧會初期,沒有孩子的這件事情,竟然也能成為會友間的話題。在第三個孩子未滿一歲時,我們離開第一間教會,轉換到第二間教會服事。帶著回鄉服務的心情,我心想著「庄腳人」應該是熱情又單純,開始了在南部的服事。那時,小兒子還在吃母奶,所以他常掛在我身上,像極了一隻無尾熊。

在南部服事的日子還不到一個月,也是因為孩子的緣故,又成為部分會友間的娛樂話題。比如說,當著我的面說我太過保護孩子。還有一次,有人到隔壁快炒店,抱來一個同齡也正在喝母奶的寶寶,對我說:「妳看,一樣是喝母奶,為什麼牧師娘的孩子瘦瘦的,人家是胖胖的。牧師娘一定是沒有喝魚湯,母奶不夠。瘦了孩子,卻胖了自己。」這話聽在一位全時間照顧孩子的媽媽心裡,滋味真是不好受。

在南部鄉下牧會了四年,我面臨了各種角色、夫妻關係、會友期待等種種壓力,身體不適的狀況開始變得頻繁。加上教會建堂,更壓縮了家庭時間與體力。當下,我開始找不到自己,好像可以一秒變萬能牧師娘,一秒變成慈祥溫柔或嚴厲堅定的母親;可以一秒從軟弱無力的太太,馬上變成堅強的同工,接下牧師給的任何任務──即便已經深夜。但是,每當我一個人獨處的時候,雙腳就好像懸空,找不到立足點。我甚至聽不到自己的聲音、摸不透自己的需要。這樣的我,還是我嗎?

沉澱與成長

就在身心靈都感到極為匱乏之時,上主讓我看見自己軟弱的狀態。於是,透過很多人的幫助,我有機會去避靜、做手作、參加跨教派的師母退修會、出國研習、在校園擔任志工,以及短暫協助一間協會成立工作站。因著這些機會,讓我走出教會圍牆,透過不同的環境,接觸不同教派、不同信仰的人,轉換我的心境,沉澱並重新整理自己。

回過頭來,看看我和外子一起牧會的這23年足跡,我發現,越是感到痛苦,甚至萌生輕生念頭時,也越是神蹟發生的時候。我無法清楚描述所謂的神蹟,但是能夠讓一個人的身心,從如死蔭幽谷般的狀態,瞬間被拉起來,脫離困境,這不就是神蹟嗎?

上主並沒有要我當完美、萬能的牧師配偶,但祂要我記住,即便我沒有達到眾人的期待,祂還是接納了我,要我只專心當祂的女兒,不用勉強自己成為別人期待的樣子,而失去了自由。

不是所有牧師的配偶都會經歷跟我一樣的處境,但一樣的是,我們都在經歷上主的奇妙恩典,而所經歷的一切成為我們生命的養分,然後帶著這些養分,培育身邊的人——不論是家人、會友、社區居民或來自異鄉的遊子,好讓我們都能一同蒙受上主的福分。

「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哥林多後書12章9~10節)保羅所說的這些話,也是我最深刻的體會。

延伸閱讀

【特別企畫】教會牧師娘甘苦談3-2

【特別企畫】教會牧師娘甘苦談3-3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