障關承辦據點 邀請長輩趣味學音樂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平安基金會所屬身心障礙關懷中心承辦「十全社區關懷據點」,在今年3月帶來全新課程——打擊音樂活動,邀請65歲長輩來體驗手鐘、三角鐵、鈴鼓、棒鐘、音磚、刮鈴等多種樂器;課程由障關中心代理主任、台南大學音樂學系退休教師謝雅德擔任講師。3月6日上午開始的首堂課程中,參與者在建立基礎樂理知識後識別簡譜,因著旋律耳熟能詳,再加上精心預備的教材,很快進入實際演奏。

(攝影/林婉婷)

謝雅德受訪時談到,參與據點的長輩們都不是基督徒,但會在課程中介紹基督信仰相關樂曲,希望在帶領長輩們感受音樂之美的同時,也能接觸福音;這次他帶來出自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的合唱曲《歡樂頌》、〈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和日本民謠〈故鄉〉,並製作以顏色、數字呈現的簡易合奏樂譜,讓長輩們能一目瞭然、快速上手。在越發熟練後,眾人還挑戰較有難度、貝西格譜曲的〈自由飛翔〉(Flying Free)。

(攝影/林婉婷)

解析歌曲時,謝雅德也特別破解與音樂相關的迷思,例如中國將《歡樂頌》翻譯成「快樂女神」,但這首樂曲實際是在「稱頌上帝」,翻譯為女神並不正確;《歡樂頌》是由當時已經失去聽覺的貝多芬譜曲、以詩人席勒的詩作為詞。另有說法稱〈奇異恩典〉可以全用黑鍵彈奏,因此這首歌曲是為黑人所創,但這個說法也只是以訛傳訛。

(攝影/林婉婷)

在休息時間,謝雅德說明,障關中心的重要事工是「手語教學與推廣」,趁機會也特別分享幾個有趣、生活化手語,例如打招呼、用餐、上洗手間等。他提到,之前去安養中心宣導時,都會向長輩和照護人員教導手語,讓不便言語的長輩們能透過肢體與手勢快速表達需要。

十全社區關懷據點於2021年試辦,2022年3月正式開始;歡迎年滿65歲、不限地區、對課程有興趣的民眾參加。十全社區關懷據點時間為禮拜三、禮拜四上午8點半開始,更多即時活動資訊請關注障關中心同名臉書粉絲專頁。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