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ChatGPT,為什麼無法幫我找到正確資料?

(相片提供/Pixabay)

◉ZM

最近人工智慧生成內容(AIGC)的發展勢不可擋,雖然所謂的工業4.0革命已經鼓吹了好一段時間,但直到周遭的親朋好友突然都開始談論起AI繪圖跟ChatGPT,很多人才發現我們似乎已經從「原始」的網際網路來到了人工智慧輔助的時代,進而導致了更多人試圖搶搭上這波的風潮。但即使是AIGC中最代表性的ChatGPT,仍然有些人體驗過後覺得不以為然。「怎麼找的資料都是錯的?」大概是最常聽到的負面評論了,那你知道為什麼嗎?

這邊該用最簡單的方式說明一下什麼是ChatGPT,ChatGPT(又稱為GPT3.5)是一種自然語言處理(NLP)的模型,NLP是一種理解人類的語言以及生成人類的語言的過程,現今的NLP是用類神經網路跟機械學習試圖讓電腦能「像是人類一樣」的思考。而如果沒有其他程式協作的話,ChatGPT的使命其實就只有盡可能的根據你的要求「跟你對話」,就像在跟一個朋友聊天。

當你問朋友有明確事實的問題,並且希望他提供參考資料跟出處給你的時候,他可能會回想一下。對於他比較熟的東西,可能可以告訴你答案以及出自哪本書或哪篇報導;但對於他不熟的東西,如果他又不想說或不知道的時候,他能怎麼辦呢?他也只能根據還記得的內容,想辦法編造一個他覺得接近正確的回答。

如果上述這段能理解的話,那其實ChatGPT也是,或許一般人會以為電腦這麼厲害,它應該有超越人類的記憶力跟資料庫吧,怎麼可能沒辦法準確回答?根據OpenAI的官方說法,我們可以知道ChatGPT:一、沒有連網,用來訓練出核心資料只到2021年9月(但後續模型調整的時候還是有少量接觸到這兩年的新知);二、沒有儲存也不會檢索過去用來學習的資料;三、一般的使用者沒辦法幫忙新增或改進內容來「教導」新的內容。所以,很多人以為ChatGPT給錯誤的答案是因為它提供了網路上錯誤的資料,這是誤解,實際上是因為它不知道又「推測」了一個錯誤的答案而已。

不過,筆者最不建議使用ChatGPT進行知識問答或當作搜尋引擎的理由還是──即使它不知道,它也會編得很像是真的,甚至連參考資料都能鉅細靡遺地附上,而如果你真的相信了拿去寫作業交報告,那就麻煩大了。盡管ChatGPT依然是很強大的工具,但我們作為使用工具的人類,更可以追求怎麼揚長避短,讓工具發揮在最適合它發揮的地方。 (作者為軟體工程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