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性別處境 民團向總統候選人呼籲十大政見

(相片提供/婦女新知)

【林婉婷綜合報導】2024年1月將舉行第16任正副總統及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為呼籲政治人物關心台灣女性處境,在今年3月7日上午,婦女新知基金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全國教保產業工會、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舉辦聯合記者會,提出給候選人的「十大性別政見」,包含保障經濟權益、防治性別暴力、建立友善照顧、提升政治參與等面向。

記者會主持人為婦女新知董事長姜貞吟,出席發言者有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陳淑綸、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楊秀彥、家總秘書長陳景寧、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教授邱羽凡、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黃長玲等。而十大政見則為:1.積極縮減性別薪資差距。2.增加法定特休假、減少工時,落實職場與照顧家務性別平等。3.完善職場性騷擾相關法制。4.強化0至2歲公共托育服務,教育部統一主管,安心托育不中斷。5.長期照顧政策合理回應民眾需求,保障長照服務人員勞動權益。6.給予所有受僱者請長期照顧安排假的權利。7.完善有薪孕產照顧假。8.建立普及式基礎年金。9.內閣成員任一性別比例不少於三分之一。10.支持多元及資源弱勢背景女性參政。

陳淑綸說明,台北市產業總工會是以「服務業」為主的工會,女性勞動者甚至比男性多,卻面臨薪資與休假不平等、職場性騷擾問題。根據主計處資料,2021年女性勞動者一年薪資較男性少13萬6000元;這也造成在面對家庭照顧取捨時,薪資與休假皆較少的女性常被迫離開職場。

落差原因包含女性勞動者普遍集中於低薪行業、且較少擔任主管職;另外「薪資保密協定」也造成勞動者無法與雇主議價。她強調,要落實法律明文規定的「性別同工同酬」,就應修法落實薪資透明制度,並讓全體勞動者的特休假、家庭照顧假比照公務人員制度。

(相片提供/婦女新知)

邱羽凡進一步談薪資與工時議題,並嚴正呼籲政府要正視國內現況,不應該拿負面例子來比較、沉浸在自我感覺良好,且不該再以沒有強制力的「行政指導」來規範,而是要參考歐洲國家做法、明確立法。她也點出,台灣目前彈性工時僅有利於雇主,勞動者難以取得工作與家庭平衡,這個問題同樣需要改善。而姜貞吟則說明,現行《性別工作平等法》處理職場性騷擾,在雇主本身是性騷擾行為人時產生「裁判兼球員」的漏洞。

針對照顧議題,楊秀彥指出,政策口號是「0到6歲國家一起養」,但事實是0到2歲、2到6歲小孩需要分送到「不同」主管機關的「不同」托育機構或服務,沒有回應到家長接送與托育勞動者職場轉換實況,且有銜接時僧多粥少、家長不得不離職照顧的問題。她期許托育政策能全由「教育部」主責,讓0到6歲托育能真正一條龍。

陳景寧則談到,女性因就業時薪資較少,加上性別刻板印象,更容易面臨為家庭照顧而離職的處境;她強調政府要讓長照資訊更公開、透明、民主審議,加強對重度失能者家庭的協助,另也建議參考日本建立「長照安排假」制度,在台灣可以比照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結合薪資制度雙管齊下。

薪資較少、年資中斷,導致女性在公共年金的保障較男性少;台灣老年貧窮率更高達26.25%。姜貞吟表示,政府應參考丹麥等國家、建立凡是公民就享有基本保障的「普及式公共年金」,一方面減輕年輕人奉養長輩壓力,一方面也減少長輩只能依賴子女或伴侶的情況。

(相片提供/婦女新知)

黃長玲則以內閣組成與立委質詢的現況,直言台灣政治參與仍處於性別不平等的問題,並呼籲新政府在2年內修正《政黨法》,各政黨應投入政黨補助金5%以上用於培育多元、弱勢背景的女性參政者;4年內修正《地方制度法》第33條,將現行四分之一女性保障名額制度改為三分之一。她強調,女性參政提升不會自然發生,而是制度去推動、改變社會觀念,顯示持續改革的必要與重要性。

最後,婦女新知也呼籲各政黨應在「區域立委」選舉中提名多元、弱勢背景的女性。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