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學院學術評鑑 盼各界關懷神學教育

(相片提供/劉立仁)

【Dalul採訪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屬下三間神學院,自2月19日起陸續接受來自東南亞神學教育協會(Association for Theological Education in South East Asia, ATESEA)評鑑團的學術評鑑,藉此了解神學院行政、教育等項目的表現與品質,期盼能透過評鑑機制邀請更多人關心神學教育。

作為評鑑委員之一的劉立仁牧師表示,除了本宗的神學院,包含三育基督書院也在接受評鑑的學校名單內。本次為期三個禮拜的學術評鑑,分別由兩組評鑑團來執行,每組四位成員,兩位來自國外的神學院、兩位來自台灣的神學院。ATESEA執行長Equina牧師談到,這樣的組合兼具國外學術的要求標準,同時可以從本地辦學文化、背景來思考如何幫助學校並做出更適切建議。

(相片提供/劉立仁)

劉立仁說明,學術評鑑是ATESEA為所有成員學校提供主要服務之一,確保該地區學校的神學教育質量,並以鼓勵層面期盼學校不斷改進其課程;評鑑除檢視學校辦學異象、任務和中長期發展計畫,另有九大項評鑑項目:招生標準、師資、課程地圖和實習教育、圖書館、校風及靈性塑造、領導與管理、財務、與其他學校和教會的關係、校園建築與設備。申請評鑑通過的學位,其畢業證書同時亦受到國外一般大學的認可。

Equina則介紹,從2016年起,評鑑團中加入一位具圖書館專業背景的評鑑委員,因為從協會認為「圖書館是學校的心臟」,ATESEA對圖書館的運作也有其學術要求,而有一間正常運作的圖書館,將提供學校在教學品質及研究能量上能有正向的幫助。

(相片提供/劉立仁)

他認為在初步報告分析中,值得肯定的是長老教會的三間神學院在財務上得到地方教會很大的支持,也代表神學院與地方教會維持相當好的關係;或者也可以解讀為,從神學院所培養出來的全職事奉者得到地方教會很大程度的認可;也因著在第一線的福音事工上得到肯定,也進而得到教會在財務上的大力支持,並足以維持高品質的教學內容。

他也指出,在總會支持下,每一年神學院都有安排請安主日,作為神學院與地方教會特別的互動模式,能夠彼此理解、彼此扶持。在甫結束的南神評鑑中得知,3月是南神請安主日,Equina也藉此機會呼籲眾教會兄姊,神學教育這項重要的事工需要大家同心支持、代禱,願上帝繼續指引前方的道路。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