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眼光讀經寫作工作坊 從台灣主體性詮釋聖經

(相片提供/總會傳道委員會)

【Dalul採訪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傳道委員會3月8、9日於台南中會富強教會舉辦今年度第二次新眼光讀經寫作工作坊,共有51位牧長參與。此次工作坊期盼讓寫手對2024年《新眼光讀經手冊》寫作有更多認識及寬廣的思考角度,除了會前請牧者閱讀負責的經文,也透過多場演講更深入認識經文,小組討論時傳承經驗,擦出不同的火花。

此次工作坊開會禮拜由傳委會新眼光讀經運動推動小組的牧師陳志忠證道,他引用創世記2章1~3節作主題經文,以「安息中的創造」為題分享,提醒眾人安息日、安息年的價值是與主相遇。真正的安息,應該是讓人能自由地遇見上帝,連結到「禧年」的概念,是一種從物質憂慮中解放出來的恩典。從奴役及控制中解放出來,對於所有人才是真正的福音。

工作坊第一場專講邀請台南神學院教務長羅光喜牧師,以「後殖民視角下發展具台灣主體性的聖經詮釋」兼論出埃及記及舊約歷史。他首先提到新眼光讀經運動的精神,與後殖民論述有很深的關聯,並列舉多位國際知名處境神學家如牧師黃彰輝,在他們影響下延伸發展出新眼光讀經。

羅光喜指出,從中世紀以來多位重要思想家的概念,人們漸漸找到主體性,能與上帝建立直接的關係、具有人權及宗教信仰自由,而非由掌權者控制。在這樣的概念下,出埃及記有了不同意義,變成是帶領人們脫離帝國控制,走向「神主民權立憲法治之國」。

(相片提供/總會傳道委員會)

第二場專講邀請台南中會鹽行教會牧師梁哲懋,分享「馬可福音概覽及其與台灣現今處境之關聯」。他整理馬可福音的架構,並表示,馬可福音中耶穌舉諸多挑戰人們既有觀念的比喻,重點就是培育跟隨他的人具有上帝國的價值觀。馬可福音即記錄耶穌如何培育門徒、幫門徒建立正確價值觀的過程。

梁哲懋表示,耶穌提出的價值觀是人需要願意覺醒,才能從壓迫中走出來,也唯有對所有人都憐憫,才能達到真正的公義。這些信息確實幫助現代基督徒反省自己,深思自己所處的社會價值體系、甚至教會現況中,有哪些扭曲之處,又應該如何調整自己的觀念,努力成為耶穌的跟隨者。

閉會禮拜上,新眼光讀經運動推動小組牧師吳志仁引用提摩太後書2章14~18節,帶領眾人思考如何傳「真確的信息」,並勉勵寫手們盡力投入寫作事工,作無愧的工人。

傳委會幹事陳澤胤牧師表示,工作坊是為幫助寫手更有效且深入地預備寫作,以便在接下來一年寫作明年的信息。除了安排專講探討怎麼寫負責的經文段落,給予寫作上的指導與文章結構的分析,事前已請所有牧長仔細閱讀自己負責的經文段落,並想想自己如何寫新眼光信息,先寫下大綱。討論時間時,牧長與前後段經文的寫作者共同討論,透過腦力激盪,可以延伸更多想法,更深刻解釋經文。經驗傳承上,也讓資深的寫手有機會從寫作、讀經的角度分享經驗,幫助眾人寫作信息可以更深入,《新眼光讀經》可以呈現更多的角度。

陳澤胤強調,2023年開始,新眼光讀經運動將以四年一輪的方式讀整本聖經。目前剛讀完創世記,在大齋節期至復活節這段期間,正好讀第二卷馬太福音,隨著馬太福音對耶穌生平及言行的記載,預備心進入受難復活的教會節期。他邀請眾牧長兄姊共同加入長老教會的讀經進度,透過每日讀聖經與主建立更親密的關係。

歡迎聯繫台灣教會公報社免費索取《新眼光讀經》,也歡迎下載「新眼光讀經運動APP」使用、或至網站閱讀新眼光信息

(相片提供/總會傳道委員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