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反對核汙水入海 呼籲核電勿漂綠

(相片提供/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邱國榮整理報導】已過去12年的福島核災,至今仍無法解決災區汙染問題;事故雖由地震和海嘯引發,但真正起因是核電系統性缺陷。為此,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於39日招開聯合記者會,強調福島核災尚未終結,拒絕核電漂綠騙局。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說明,在福島核電廠區現場,反應爐內的剩餘燃料棒及碎片清除幾乎完全沒有進展,在核汙水處理方面也遇到困難,因為必須不斷注水繼續冷卻燃料碎片,高度汙染的水自破裂的圍阻體中流出,產生水量大約每日130噸,幾乎每個禮拜就需要一個新的儲水槽。至今約137萬噸經處理過的水貯存於1080個儲水槽,預計將於2023年夏季或秋季前達到飽和;日本政府同意今年夏天之前讓東京電力公司排放污染水入海,為期至少30年。

雖然大部分的水在稀釋和排放前必須經過再次處理,但因為原本水中含有超量的輻射物質,並不確定再處理可以減少所有的輻射物質,向太平洋傾倒有放射性物質的水更違反國際法。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等海洋研究機關公開反對排放核污水入海,日本民間團體發起4萬人寫明信片給地方首長反對核汙水入海,這個計畫在日本與國際上都一直引發爭議。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資深主任吳心萍表示,2022年台灣再生能源占整體發電量8.3%,已經超越核能,是首次再生能源的全年度發電量超越核能。但許多極端的擁核人士,卻一直散布早已過時的訊息來混淆視聽。吳心萍表示,基金會在台北的太陽能案場只是不到20K的微電廠,每年發電量都可以發超過2萬度電,相當於6070戶家庭的月用電量,而且透過即時發電系統觀察到雨天、陰天還是有在發電。

不只太陽能,小型風力、水力,都已經有社區在地使用,清水地熱電廠也已經開始啟用。她強調再生能源早不是只能遠觀的技術,而是可以建設在居住地區的安全、低碳電力來源。但核電廠絕非無碳能源,鈾礦開採與處理過程都擺脫不了化石燃料。太陽能製程的確有碳排,但分攤到所發的每度電上只有3235克,而台電的每度電排放就有509公克,更有研究顯示,核能若用同一種邏輯計算,每度電碳排其實近200克。

全國廢核平台呼籲台灣應勿忘福島教訓,告別老舊核電,更反對日本政府排放福島核汙水到太平洋的計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